西南财经大学李庆教授来我院交流讲座

2018年6月1日上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庆教授在信息楼322会议室就“人工智能与证券市场风险”这一主题与我院大二大三学生以及研究生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王勋院长主持报告

李庆,博士,现为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亚利桑那大学客座教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国际大数据风险分析联盟(CDAR)研究员,于2011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四川省高层次引进人次百人计划。 致力于从大数据分析的视角,研究先进的计算智能模型,来探析复杂的金融证券市场的运作机理。迄今为止,已发表英文著作1部,英文学术论文59篇,包括 ACM TOIS, IEEE TKDE, Pattern Recognition, AAAI, SIGIR, ACL,WWW等学术期刊和会议。Google Scholar 统计引用次数1227次,单篇论文最高引用次数159次,H-index 指数为16, i10-index 26。他担任了SCI 期刊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 副主编,Journal of Database Management 和Journal of Global Information Management 的编委,国际信息系统协会亚太区(第3区)常务理事(执委),国际信息管理系统中国分会理事;并服务于多个重要的管理学国际学术会议担任程序委员会主席(包括PACIS,ICMeCG 等)和计算机顶级国际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包括ACM SIGIR, CIKM, ACL等)。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2017年7月,其金融智能团队正式加入国际风险数据分析联盟(CDAR,http://cdar.berkeley.edu)。CDAR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系著名教授Robert Anderson 牵头组建,是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斯坦福大学为核心建立的高水平国际合作平台,该平台致力于研究最先进的数据分析技术来解决商业与金融风险问题。其主讲的“金融智能”课程入选教育部-IBM 综合教改课程。

人工智能与证券市场风险

李庆教授表示,随着人工智能的兴起,智能技术在诸多领域都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他首先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历史做了一个简单的回溯,概述了目前智能技术的发展状况,与大家一起探讨如何将其与传统的金融学理论与实战相结合,探索一条金融智能的发展道路。其次,他又以AI与证券市场风险研究为例,介绍如何使用智能技术从大数据分析的角度来探析证券市场的波动, 并对该领域的研究热点和主流技术方案做了一个简单的综述。最后,李庆教授展望了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