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实验室

    软件工程实验室现有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拥有博士学位9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 2人,浙江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人。实验室用房面积300多平方米,拥有服务器、网络设备、PC机、主流开发工具、测试工具、CASE工具等软硬件设备,设备总额150多万元人民币。
    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教学、科研和工程应用实践相结合的基本方针。以科研带教学,以应用促科研,强调科研为应用服务,注重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实验室先后参加并承担了浙江省科技厅重大攻关项目、一般项目、省自然基金和企业合作项目20多项,获软件著作权5项。实验室积极加强与企业的交流合作,与浙江省多家软件企业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并建有校内实践基地,能为研究生、本科生提供大量的应用研究与实践开发机会。
    软件工程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1)软件工程基础理论
    研究软件工程领域的基础理论,包括面向对象技术、软件体系结构、软件建模与设计、软件工程环境、CASE等内容。
    (2)企业信息化技术开发与应用
    本研究方向主要侧重企业先进制造模式和企业信息化课题的研究,包括动态联盟、虚拟企业、CIM等先进制造模式和ERP、CRM、SCM、工作流等技术的研究和软件系统的研发。
    (3)互联网信息检索与挖掘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侧重基于内容的海量结构化、非结构化信息的检索与挖掘技术的研究和适合企业、政府部门应用的信息检索挖掘系统的开发。
    (4)移动嵌入式技术
    本研究方向主要侧重于嵌入式系统的设计与开发,以及移动通信终端系统软件、中间件和应用软件的研究和开发,包括手机、PDA等手持移动设备中软件的设计与开发。
    (5)软件外包
    该方向主要与软件企业合作开展对欧美、日本等外包软件的开发,主要由硕士生、本科生参加,以提高他们的实践能力和积累软件开发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