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实验室

    嵌入式实验室成立于2005年,现有教师6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4人,博士4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2人,主要从事嵌入式系统相关的理论及应用研究。近三年来研究组主要成员主持或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发表学术论文多篇,并承担多门研究生和本科生课程的教学工作。研究成果包括:家庭网络SoC平台、应用于工业总线的传感器网络协议、复杂环境下的视频多目标跟踪与识别、基于视频的人脸跟踪等。

    实验室面积300多平米,设备资产约100万元,拥有DP04034数字荧光示波器、AFG3022任意波形发生器、LA2932逻辑分析仪、HPML350塔式服务器、高性能PC机、UP-TECH PXA270、UP-TECH S3C2410、CETEK-DAF3000、ICETEK-DM642、TMDS EVM6446、MAGIC SOPC、GW48 SOPC/EDA等嵌入式开发平台和测试设备,面向研究生及本科生开放,为教学和科研提供了高水平的软硬件平台。

    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嵌入式系统软硬件开发技术

    针对特定应用领域,结合软、硬件联合设计,研究性价比最优的嵌入式系统开发技术,包括嵌入式操作系统、嵌入式系统中间件、实时嵌入式系统、基于ARM的32位嵌入式平台、基于DSP的数字信号处理平台、基于SoPC的可配置计算平台、传感器网络及普适计算等。

    (2)基于可编程硬件的算法设计及优化

    本方向以FPGA可编程硬件为基础,针对嵌入式应用中计算密集型算法(如视频图像处理、识别,多媒体应用中2D、3D成像,网络安全应用中实时加、解密,字符串搜索、XML解析等),采用硬件技术进行优化设计,为构造低成本、实时处理器提供硬件加速。

    (3)嵌入式系统应用

    研究为视频监控、工业控制、消费电子、传感器网络、移动计算等应用提供高性价比的嵌入式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