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与分布式计算实验室

    网络与分布式计算实验室成立于2006年,实验室现有教授2人、副教授6人、讲师6人,以及硕士研究生10多人。主要实验设备有14个节点的计算机集群、Infiniband高速网络、HP EVA 4000 SAN存储系统等。实验室主要研究计算机网络和分布式信息处理的基础理论与方法,面向相关产业应用设计和开发网络与分布式计算软硬件系统,培养具有较强科技创新能力的网络技术研究与开发人才。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P2P网络系统、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网格计算与云计算技术、分布式资源的管理与调度方法等。
    (1)P2P网络系统。面向网络信息共享,尤其是多媒体文件以及实时流媒体信息的快速高效的查询与分发,研究动态自组织Overlay网络系统拓扑构造理论、自组织网络的拓扑优化理论与方法、P2P网络并行传输理论、P2P网络的信誉评价机制、社会网络行为分析(Social Networking)、移动P2P网络中的信息组织与查询技术、P2P流媒体网络技术等。
    (2)在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研究方向。主要面向物联网的产业化规模化应用中存在的关键技术难题,研究各种短距离无线通信技术的基本原理和方法、新型无线传感器网络协议的设计、面向应用的无线传感研制等,具体研究内容包括无线传感器网络中能量感知路由算法、数据收集与融合技术、攻击检测与定位技术、WSN的网络编码方法、WSN测试系统设计、以及移动无线传感器网络技术等。
    (3)在云计算与云存储技术方向,面向大规模企业需求,尤其是中小企业对云服务的应用需求研究IaaS(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和Haas(Hare as a Service)等云计算理论与方法,重点研究SaaS中分高效布式计算与并行计算方法、存储中心网络(Data Center Network)、分布式计算系统的性能测试与优化技术、可靠的分布式信息组织、存储、查询和传输技术。
    (4)分布式资源的管理与调度方法。面向企业级分布式计算应用中的异构资源集成与共享,研究跨平台的分布式计算资源和存储资源的信息发现与资源共享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包括资源虚拟化技术、资源注册与发布方法、资源使用的调度与优化算法、博弈论、排队论、资源可靠性评价等。
    实验室目前承担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省重大科技专项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以及其它省部级重点以上科研项目若干项,年均科研经费100多万元。已取得软件著作权与专利10多项,获得浙江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研究团队成员在IEEE Transactions on Knowledge and Data Engineering (TKDE)、The Journal of Supercomputing、World Wide Web conference (WWW)、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arallel Processing(ICPP)等国际期刊和学术会议上发表SCI/EI收录的高水平学术论文50多篇。并长期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Systems, Man, and Cybernetics、Wireless Communications and Mobile Computing、The Computer journal、Electronic Commerce Research and Applications、Telecommunication Systems等国际知名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