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图像实验室

    图形图像实验室现有教师15人,其中,高级职称12人,拥有博士学位12人,在读博士1人,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一、二层次2人。实验室用房面积300多平方米,拥有虚拟现实工作站及高性能图形工作站20台、三维激光扫描仪、三维显示器,以及高性能PC机、服务器、大尺寸彩色打印机和相关开发工作软件包等,设备总额500多万元人民币。
    实验室以“建立一流学术环境,创造一流科研成果”为发展目标,以“瞄准前沿,面向应用”为主攻方向,探索计算机图形与图像处理理论、方法、技术与相关应用。近三年来,实验室人员主持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973子课题、浙江省基金重点、浙江省科技重大攻关项目等省部以上项目30多项,申请与获得发明专利和软件著作权30多项。实验室与浙江省多家大型软件公司保持长期的密切合作关系,并建有校企研发中心,能为本实验室研究生提供大量的应用研究与实践开发机会。近年来实验室每年平均科研经费200万元以上。图形图像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1)移动图形计算  
    研究三维模型在无线网络中的传输机制、几何信息压缩和提取、移动设备中的三维流水线优化与绘制等关键共性技术,并与实际应用相结合,开展移动电子商务、移动三维数字娱乐及移动三维GIS等相关应用系统研发。 
    (2)交互图形技术
    研究数字媒体的生成、展示、发布过程中的关键共性技术,围绕大规模场景建模与绘制、海量信息可视化、媒体融合与增强及三维虚拟环境构建等几方面内容,致力于数字媒体交互工具软件研究与应用开发。
    (3)地理信息系统
    研究地理信息获取、分析处理和三维可视化技术,致力于三维地理信息系统、虚拟地理环境和三维城市仿真系统的研发,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空间数据的挖掘与知识发现中的应用研究。
    (4)多媒体信息安全
    研究基于数字水印技术的多媒体信息安全传递、访问控制和版权保护,致力于多媒体内容的基础安全体系建设。重点研究电子商务和电子政务中多媒体信息的高效访问控制和版权保护措施。
    (5)网络多媒体技术
    研究多媒体内容的采集与创作、分析与处理、编码与传输等过程中的新理论与新方法,为实现无缝的媒体生态系统,致力于友好的媒体创作软件、快速的搜索访问与高效的存储系统、以及共享发布平台的研发。
    (6)图像处理与智能技术
    研究基于语义的图像标记与推理检索、图像/视频的编辑和检索、模式识别及Web智能等前沿问题,为未来的桌面和互联网应用软件提供更智能、更高效、更方便和更有乐趣的图形用户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