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实验室

    计算机网络实验室始建于2003年,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最早开放的专业实验室之一,建设目标是为信息学院各专业本科学生提供一个先进的网络实验教学环境。实验室占地面积约200平方米,包括网络工程分室、互联网技术分室和信息安全分室。为信息学院各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提供计算机网络相关的各种专业课程实验教学环境。
    一、网络工程分室
    网络工程实验分室始建于2003年。该实验分室主要承担《计算机网络与通信实验》课程以及本院《计算机网络》课程的实验教学。网络工程分室面向的学生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信息管理专业和电子商务专业本科生为主。网络工程实验分室现有主要设备包括防火墙、核心交换机、接入交换机、路由器和微型电子计算机等,分室固定资产170多万元。网络工程实验分室开设的实验课内容包括传输介质实验、网络设备实验、网络管理服务实验(DHCP/DNS)、网络应用服务实验(IIS/流媒体)、交换机管理实验、路由器及路由协议实验、网络模拟软件实验、虚拟专用网络实验和Socket通信实验等。此外,网络工程实验分室作为信息学院开放实验室之一,从2004/2005学年第二学期开始面向本院学生开放,经过两年的探索、改进,基本制定了面向本科生的实验室开放时间、开放制度,目前面向学生开放的实验项目有:路由器动态路由协议的实验、虚拟主机实验、交换机实验、防火墙实验和VLAN实验等。目前网络工程实验分室主要承担计算机网络等相关课程的教学环境及课程设计。所有的课程都可以面向信息学院本科学生。该分室学年实验人时数约11000(人*课时/学年)。 
    二、互联网技术分室
    互联网技术分室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规划建设的实验室。该实验室在校内专项实验室建设资金的资助下,建设成为一个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的综合性互联网软件技术实验教学与科研环境。分室现有设备包括服务器11台套、网络交换机12台套、微机32台套,以及各种网络外设,包括网络打印机、网络万用表等。分室目前建设总资产30多万元,占地面积100平方米。互联网技术分室主要承担WEB技术和网络程序设计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和课程设计,面向全院四个专业的本科学生。预计学年总人时数可达到10000人*课时/学年。同时互联网技术实验室还将作为信息学院的开放实验室,向全院学生开放。实验室将结合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及实验教学的需要制定出相关的开放制度,同时向学生提供各种开放实验项目,包括网站设计与开发、网络通信程序设计和网络模拟软件等。
    三、信息安全
    信息安全分室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规划建设的实验室。该实验室在校内专项实验室建设资金的资助下,建设成为一个面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和软件工程专业的综合性互联网信息安全技术实验教学与科研环境。分室现有设备包括服务器11台套、网络交换机12台套、微机32台套,以及各种网络外设,包括网络打印机、网络万用表等。分室目前建设总资产30多万元,占地面积100平方米。信息安全分室主要承担网络安全等课程的实验教学和课程设计,面向全院四个专业的本科学生。预计学年总人时数可达到10000人*课时/学年。同时信息安全实验室还将作为信息学院的开放实验室,向全院学生开放。实验室将结合信息安全技术的发展及实验教学的需要制定出相关的开放制度,同时向学生提供各种开放实验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