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召开“E路精彩”之学生科研实践团队工作交流会

       10月31日,信息学院召开“E路精彩"学生科研实践团队工作交流会,学院党委书记虞晓东、副院长杨柏林、院长事务助理谢满德、学院7位资深的实践团队成长导师和学办辅导员老师参加会议。

        会上,虞晓东指出,实践团队是培养学生科研和实践动手能力的重要载体和组织机制,团队老师是贯彻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全员育人理念的积极承担者,是学生职业发展中专业成才和精神成人双重目标实现的引领者。实践团队的导师们在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提升上做出了巨大贡献。

        接着,实践团队导师们分享了各自的团队建设与发展历程。其中,柴春来老师介绍了自己带领的“CCT”团队,这个团队聚焦于学生的综合能力发展,强调培养学生的技术(coding,即代码)、沟通(communication)和思考(Thinking)能力,他表态只要学生进入自己的团队,“来的就不能遗憾地走”。

        为了加强工作的制度化建设,会上还讨论研究制定《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实践团队成长导师实施方案》,将实践团队导师聘任为“实践团队成长导师”,从导“学”走向导“育”,突出强调导师的综合育人作用发挥。

        信息学院实践团队的建设是学院“E路精彩”分层教育计划中重要的载体性一环。“E路精彩”分层教育计划是信息学院针对新学院分立后学科集中的工科背景和学生特点,紧密聚焦人才培养目标,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以全面成就人为核心理念,以分层教育为特征开展的新的人才培养计划。其中学生科研实践团队的培育和壮大是为增强学生的职业素养,依托学院学科专业,让学生在实践团队中迅速成才成长并学会团队融合精神的一个重要举措。即在大二开始,经过一年的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的训练后选拔优秀的学生进入老师的科研团队,为团队的梯队建设和人才补充发挥作用,同时也是推进全员育人思政理念,让学生在实践中成才,在合作中成长,在科研中快乐。据悉,目前信息学院共有9支实践团队,大二以上年级学生1/4以上都进入了实践团队。

成长导师合照

 

成长导师特写照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