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学院举行“青蓝讲坛”第二期暨班主任年度工作交流会

       1月4日上午,计算机学院2022年度班主任工作交流会暨“青蓝讲”第二期于线上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姜波,校社会科学部副部长、社会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校优秀卓越教师柴斌锋学院党委委员、各年级班主任及辅导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吴蓉主持

“”

       柴斌锋老师“关爱学生与亦师亦友”为题开展经验分享。他班级建设的班委选聘作为切入点,延伸到班级的学风建设、选择历届优秀学生发挥榜样作用、发挥班主任专业优势承担科技竞赛指导四个方面进行精彩发言

       姜波书记对各位班主任们管理智慧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大家在班务管理工作中所付出的努力表示充分感谢希望各位班主任从关心学生的专业学习、身体情况、走进学生入手,成为一名有智慧、有情怀、有责任心的优秀班主任。

       各年级班主任不同角度对一年的工作进行总结汇报:19级班主任就学生考研、就业帮扶、毕业设计等方面分享感悟;20级班主任从职业规划引导、英语四六级考试指导等方面进行总结;21级班主任从鼓励学生参加科技竞赛、重视体育锻炼等方面发表见解;22级班主任从新生活动开展、班级班风建设、新生始业教育等方面交流经验。

       本次班主任交流会为各年级班主任和辅导员提供了班级建设与管理的交流分享的平台,总结和推广了班级管理经验,切实提升了班主任的专业素养和管理水平,同时也是学院多年以来坚持发挥班主任育人工作一次展示。

       青蓝讲坛

       学院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目标,充分发挥班主任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于2022年探索制定了“班主任工作十法”青蓝工程活动。“班主任工作十法”包括了“三下三看四必谈”等十项工作。其中,“三下”是指下寝室、班级和实验室,“三看”是指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身体素质和奖惩贷补情况,“四必谈”是指及时与有学业困难的、重大突发情况的、主动求助的和其他群体学生谈话。青蓝工程包括青蓝导师结对、青蓝讲坛等活动,青蓝讲坛第一期于2022年6月举行,邀请了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潘云军老师做了题为《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的专题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