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大学田志宏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1019晚上广州大学田志宏教授工控系统安全测试及攻防验证平台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田志宏教授,博士生导师,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广东省珠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客座教授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理事兼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大数据安全人才培养基地技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联盟常务理事,中国中文信息学会理事,CCF杰出会员中央网信办中欧数字经济和网络安全专家工作组成员,广东省网络信息安全专项专家组成员,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委员。长期致力于网络攻防对抗、网络靶场、主动实时防护等网络空间安全热点领域的研究工作。

 

  田老师首先介绍了工业控制系统的安全背景包括工业系统的概念及其面临的风险,随后田老师详细讲解了工控靶场使用的技术:基于四维网络互通的虚拟网络仿真技术、基于虚实互联的典型工控场景复现技术和兼容多种有线和无线的工控协议,进而引出了工控系统安全测试平台的模型,即数字孪生模型、几何模型和数据模型。最后,老师介绍结合靶场的网安人才培养方案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在蜜罐识别中如何识别正常流量和异常流量”“在工控靶场运行中如何解决数据量大的问题”“运行工控靶场的效率是否和硬件有关等问题,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