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推进党员小先生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为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断强化党员小先生的宗旨意识和身份意识,引导党员小先生认真践行“四讲四有”要求,自觉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他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根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的若干意见》(浙教工委(2016)18号)、《关于全面推行96345党员志愿服务的指导意见》(浙组(2016)30号)等有关精神和要求,现就我院全面推进党员小先生志愿服务活动提出如下指导性意见。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根本指引,紧贴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产生活和师生工作学习需求,动员、鼓励和组织广大党员小先生结合自身专业、技术和知识特长,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通过普及党员志愿服务理念,弘扬党员志愿服务精神,培育党员志愿服务文化,完善党员志愿服务体系,构建长效工作机制,引导党员师生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向上向善的道德建设正能量,以实际行动引领校园和社会新风尚。

二、基本原则

        1.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员小先生志愿服务活动摆在深化高等教育改革,促进学院,内涵发展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适应时代发展、社会需求和学校实际情况。

        2.以人为本,关注民生。坚持以相互关爱、服务社会、服务师生为主题,始终把公益性放在首位,充分体现无偿利他的基本要求,注重为困难师生和弱势群体提供服务。

        3.讲求实效,持之以恒。坚持把党员小先生志愿服务和科学调研、管理服务相衔接,推动志愿服务便利化参与、日常化开展,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师生,有针对性的设计项目、开展活动,做到量力而行务实求效,构建党员小先生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4.自愿参与,实践育人。坚持党员小先生志愿服务和实现个人发展相统一,既鼓励自主参与,又强调社会责任,让志愿者在为他人送温暖、为学院谋发展、为社会做贡献的过程中树立奉献精神,提高服务能力,增强干事创业本领。

        5.统筹协调,资源共享。加强党员小先生志愿服务团队管理和协调,注重工作力量、专业人才、服务团队、设施设备等各类党员小先生志愿者服务资源整合,加强与社会志愿服务组织沟通合作,做到信息互通、优势互补,形成合力,促进发展。

三、服务内容

        本着“群众所需、党员所能”原则,坚持以服务师生、服务社会为主题,结合学院实际,学科专业优和党员技能特长,设计和选择贴近社会实际、受师生欢迎、服务效果明显的志愿服务项目。重点展开以下服务内容:

        1.规范党员小先生,协助党建中心,材料规整、培训规范; 

        2.文明党员小先生,早晚自习、寝室卫生和上课情况等督查;

        3.专业党员小先生,学辅团(大一辅导、转专业辅导、大四考研交流辅导)、电脑医院(技能维修,网络安全引导、网络文明宣传)、科技宣传(学生科技宣传与推广)

四、服务要求

        1.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党员小先生要始终把公益性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志愿服务的相关规章制度,履行志愿服务承诺,完成服务任务,自觉维护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良好形象。

        2.凡有服务志愿和服务能力的党员小先生,均可自觉参加服务活动,并填写党员小先生志愿服务登记表,到学生党建中心登记备案。通过结对服务、“小心愿”服务、菜单服务、集中服务、师生结盟服务、支部共建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加强党员小先生对参加志愿服务情况的考核评价。志愿服务活动结束之后,学生党建中心要对党员先生志愿服务情况进行完整准确的记录,并进行考核评价。参加志愿服务情况作为先锋党员评比的重要依据。大学生申请入党,应有参加志愿服务的经历。

五、组织领导

        1.高度重视,健全机制。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践行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内容,是共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体现。学院党委组织领导,把党员小先生志愿服务和党员争先创优、党员联系服务师生、党员服务站等有机结合,重视发挥学生志愿者社团的作用,不断扩大志愿服务参与面。

        2.强化责任,协同推进。学院党委加强对党员小先生志愿服务的规划、管理和协调,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先锋系列”评比活动(亮明共产党志愿者身份,争当星级志愿者)。成立党员小先生志愿服务队,加强党员志愿服务的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各有关部门要形成合力,为开展党员小先生志愿服务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便利,更好推动党员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

        3.加强管理,提高效能。建立党员小先生志愿者信息库,按照培训与服务并重的原则,通过集中辅导和座谈交流、案例分析等,对党员小先生志愿者进行相关培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4.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加强对党员小先生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和引导,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理念,传播志愿服务知识,推广志愿服务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营造党员小先生参与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要根据社会需求和师生愿望,不断拓展新的志愿服务领域,打造品牌团队和品牌项目,提高服务质量和专业水平,构建党员小先生志愿服务活动的长效机制。

        结合学院实际,有针对性的制作便于操作、务实管用的实施办法,确保党员小先生志愿服务工作落实到实处。

六、本办法由中共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委员会负责解释。

七、本办法自二〇一七年九月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