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与吾师丨芯安先锋党建育人工作室左聪 ——求学路漫 贤师为伴

当前图片未显示

        最初,我并不是很了解邵老师和他的党建育人工作室,一次群聊中,师妹向我们提及邵老师并介绍了他的工作室——“芯安先锋”,我提起了兴趣,因为“芯安”是信息安全的谐音,正好我也是做这个方向。不久后邵老师被邀请到群里介绍工作室:“‘芯安先锋’党建育人工作室坚持精准探微,准确把握学生个性化、差异化的成长需求,在统筹考虑党建引领育人目标一致性的前提下,精准设计不同的育人方式,关心关注每一个学生的思想和实际问题。”听了老师的介绍后,我决定申请加入“芯安先锋”党建育人工作室。刚开始的时候,只是知道邵老师是一个很“厉害”的老师,直到参加一些学术会议,知道很多书籍是邵老师编写的、许多专家都认识邵老师,才真正明白邵老师的“厉害”之处。

        邵老师给予了我学业的鞭策。邵老师在学术上要求比较严格,他告诫我们做科研要求真务实,通常要求我们先独立撰写学术论文,再向我们提出修改意见,常常一篇文章要进行反复地修改。最开始写论文时,说实话挺痛苦的,邵老师最初对我的文章的评价是“没有逻辑”,而我自认为自己是“有逻辑性”的。随着我在科研之路上的不断学习和成长,我渐渐能看到自己的问题并学会改正问题,再回过头来看,我当时的文章确实“没有逻辑”,是邵老师帮助我一步步建立起构思一篇学术论文的逻辑架构。在学习的初期,由于我对密码学一窍不通,所以经常会找邵老师问密码学的相关问题。工作时间,邵老师几乎寸步不离地坐在办公室,手上随时拿着笔,我们一有问题便可以去办公室向他请教。每当我拿着问题问邵老师,老师都会提起笔进行演算,当我遇到费解的学术难题有些退缩的时候,邵老师会敏锐地捕捉到我的情绪,耐心鼓励我不放弃、要不畏艰难。

        邵老师也促进了我英文水平的提升。加入育人工作室一段时间以后,邵老师觉得我有发展潜力,积极推荐我去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访问,并帮我申请访学经费。我跟蒙纳士大学需要通过英文邮件进行沟通,而我当初的英文不是很好,所以每次发邮件前邵老师都会先让我先写个草稿,然后再帮我修改。刚开始的时候,与其说是修改,其实就等于重写。但即便我写的不好,邵老师还是会让我先自己动手,读博后,我才慢慢明白邵老师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让我能够知道自己的不足并在他改过之后加深印象。正是那段时期的坚持和邵老师的陪跑,我的英文有了很大的提高,为我之后去蒙纳士大学求学打好了扎实的基础。

        “谦虚谨慎”是邵老师的学术科研态度,也让我终身受益。其实刚进入工作室时我是一个比较“懒”的人,是邵老师的严格激发了我的动力。在日常生活中,邵老师是一个很随和的人,不在意平时的穿着打扮,从不在学生端着架子。课余聊天时,同学们觉得“谦虚谨慎”的态度可以拓展应用到追女孩子方面,老师会笑呵呵地表示肯定。在这样亦师亦友的育人工作室氛围里,每个同学都变得阳光开朗、积极向上。

        求学路漫漫,与此师共求索,何其幸哉!无论是在学习的初期,邵老师带我走进密码学的殿堂,还是后来在邵老师的积极推荐下,我得以到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Monash University)攻读并取得了博士学位,再到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进行博士后的研究,都离不开邵老师的悉心帮助。是的,我就是邵老师手把手教出来的!邵老师是我人生路上的一盏明灯,照亮了我前行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