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与吾师丨贤于师党建育人工作室封润杨 ——师友相随 互助成长

当前图片未显示

        刘振广老师是我硕士研究生的指导老师,也是我科研道路的引路人。在成为刘老师的研究生后,便加入了刘老师的党建育人工作室,和工作室的师兄弟们一起学习。

        记得在研究生刚入学时,我对于科研毫无概念,不知道该如何开始。在刘老师的引导下,我开始大量阅读相关文献,打好了坚实的科研基础。每周的组会需要讲论文,由于之前很少做展示,所以一开始我的讲述逻辑比较混乱,在刘老师的指导下,我慢慢讲得清晰有条理了。

        刘老师十分关注我们的科研状况,每周都会与我们进行讨论,了解我们的进展,解决我们遇到的问题。除了每周的组会,在我们遇到困难时,也可以随时随地向老师求助,每次老师都会耐心地倾听我们的问题,并且十分专业地为我们做出解答。在赶论文时,刘老师也会同我们一起熬夜,帮我们修改论文,逐句解释修改意见。

        刘老师对待学术的态度非常严谨。在完成《Deep Dual Consecutive Network for Human Pose Estimation》这篇论文时,刘老师了提出各方面的修改意见。从实验应该做什么到怎么做,从论文逻辑到图表的引用格式,甚至论文中的用词、语气等,方方面面,非常详尽。在修改的过程中,我学到了很多的写作注意事项和写作技巧。最终,在老师的共同努力下,论文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在之后其他论文的修改过程中,刘老师也会组织线下会议或是线上腾讯会议,逐字逐句地讲解句式结构、语法等,使我们能够清楚认识到自己写作上的不足,以更好地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刘老师十分关心同学们的生活,经常会给予家庭贫困的同学一些帮助;在端午、中秋等节日,刘老师会给大家买相应的食物礼品,让远离家乡的我们感受到工作室如家一般的温暖。

        在育人工作室的学习中,同学相处特别融洽,比如陈豪明同学的代码能力很强,而刚入学时我的代码能力比较差,有很多想法难以实现,我就经常请教他,一段时间下来,我的代码水平逐渐提高。我们也经常会一起交流论文的idea、创新点等,经过一段时间的沟通,理念逐渐合拍,在遇到问题时也能够想到更多有效的解决方法。

        时间像细沙一样流走,转眼间,我加入育人工作室已经两年了,在刘老师的尽心指导和工作室同学们的互助共勉下,我们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收获成就,收获成长,收获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