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与吾师丨“iSTEP”党建育人工作室林俊安 ——良师益友 桃李共芳菲

       

当前图片未显示

        大一的时候,陈志贤老师是我的数据结构和c语言的任科老师,他的课生动有趣,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大二上刚开学的那段时间,一次专业课上,陈老师和我们说,他是一名党员,想改进学校现有的OJ平台,申请成立党建育人工作室,问我们有没有兴趣加入。对此,我十分感兴趣,于是便报名参加了。

       在育人工作室学习与工作的过程中,我越来越感受到陈老师是一个非常棒的老师。他在教学时常常会和我们分享他的故事,这也使得他的课堂十分生动有趣。同时他也很宽容,不会因学生犯了错误而大发雷霆,而是十分有耐心的与我们洽谈,面对我的刨根问底式的提问,他都能和我慢慢探讨。我自觉自己是一个比较笨的学生,有次学习C语言,因为一个非常简单的问题和陈老师讨论了很久,不管我怎么争辩纠缠地提一些很基础的问题,他都是有问必答,直到我懂了为止。有时候我也会因为做不出来题而怀疑自己,陈老师始终保持乐观的态度,并且不停地鼓励我,他的精神总能感染到我们。

       陈老师对于我们而言,不仅仅是严师,更是益友。除了学习,陈老师同样也喜欢和我们聊日常,每次聚餐之时,聊项目之余,他总会讲起以前上学发生的趣事或是近期发生的日常,这也为我们项目开发的过程增添了一份色彩。陈志贤老师还告诉我们,在做项目的同时也不能放松专业的学习,要做到专业学习与项目实践两手抓,项目固然重要,但为了赶时间顾此失彼而挂科,是不值得提倡的。

       在陈老师的带领下,我在“iSTEP”党建育人工作室中学习了许多,收获了许多。这是我在大学期间第一次正式地参与项目开发,对我来说,最大的收获不是成果,而是我的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网站开发能力等综合能力的提升。

       作为这个项目的队长,我承担的工作除了开发外,更多时间用于团队协调。与我而言,这个担子还是比较重的,我需要合理分配任务、协调开会时间、把握项目总体进度等等。做这部分工作,必须要清楚团队里各个成员的能力,把握项目未来走向并制定相关计划。在这其中,我也逐渐学习到了规划的重要性,意识到了早做计划、早做准备是很重要的。

        我觉得“iSTEP”党建育人工作室的存在是十分有意义的。个人认为有三个方面的优势:一是程序设计实训平台和在线教育平台的一体化;二是教学训评全过程的可视化;三是个性化混合的推荐算法。成为育人工作室成员,使我们采撷了诸如队友、专利、创新技术基础等方方面面的收获。面对如今编程教育年轻化的趋势和社会对编程人才需求的大幅度提升,未来的编程教育市场将进一步扩大,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的育人工作室将拥有更好的发展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