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与吾师丨“iSTEP”党建育人工作室包婉婷 ——磨合进步 共期未来

     

当前图片未显示

      大二的时候,我一直想要参加竞赛,期望从中获得锻炼。在机缘巧合之下,我得知陈志贤老师的项目需要一位文科专业的学生。虽然我并不是信息学院的学生,但想着通过这一项目,不仅能学到一些自己专业外的知识,还能让自己的写作能力得到提升。于是,深思熟虑后,我选择了加入陈志贤老师的工作室。

       在加入育人工作室后,我的心态和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做一个项目的时候,我们会面临很多未知的情况,比如第二天就要提交材料,但是有很多需要完善与修改的工作,大家要在短时间内协调时间、组织会议,一同商议细节等等。这就需要我们拥有强大的团队协作能力。

       我是投资学专业的,所以对原先项目组成员中的大部分同学包括老师,都是不太熟悉的,但是在一次次的开会、合作后,我们大家也逐渐熟络了起来。我在团队里是一个类似于“项目经理”的角色,在这个过程中,我的统筹规划能力也得到了加强。至于前面所谈及的心态方面的问题,老师一直鼓励我们:“古之立大志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这也正是参与育人工作室学习所必须要有的良好心态。

       在日常的工作相处中,陈老师是一个非常用心、负责并且很舍得对我们花时间的老师。比如说上学期,我独自负责了一个专利文案的撰写任务,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多次找我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讨论,教我如何修改。包括在线上,我们也进行了比较多的交流,在经过沟通和多次修改后,我才得以最终完成专利文案的撰写。在学术方面,陈老师是一个非常严谨的老师,他会发现一些我们没有注意到的细节,然后要求我们进行改正。在平常生活中,老师又是一个幽默风趣的人,他会挤出时间和我们一起吃饭,和我们分享他小时候的故事以及他现在的生活等等,也会说一些有趣的事情让大家开心。

       有一次吃饭的时候,陈老师讲了一个他小时候读书的故事,让我印象非常深刻。当时的生活条件比较艰苦,陈老师家里为了供他上学,省吃俭用,他在学校的时候,也总是想给家中减少一些负担,为了省钱,就尽量少吃饭,甚至可能一天只吃一顿。因为一直吃的很少,再加上有一次吃得特别少,洗衣服的时候竟然晕倒了。但陈老师乐呵呵地说,这些经历没有压垮他,反而是他更加努力学习的动力。这些娓娓道来的小故事不像网络上的那些鸡汤,点着我们的脑袋讲大道理,而是像春风一样吹进了我们的内心深处,对我们起到了更好的教育作用。

       在陈老师的陪伴和带领下,我们团队也是十分有趣的。我记得有这么一件事,因为我们是每周开一次例会,刚开始的时候,每次例会总会有人迟到那么几分钟。有一天,先到的人在开会的地方等其他人,然后我们便商量,如果是迟到五分钟以上的人,就要让他给大家表演节目。后来,刚好有一个小伙伴卡点到了,他就跟我们争辩,说他是卡点到的,我们应该让最后到的那个同学来表演节目,但是最后一个同学到了之后,我们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辩论,最终还是没有人进行表演。我觉得这个等待的过程还是非常有意思的,大家聊聊天,开开玩笑,也能放松放松。并且,虽然这次的约定没有实施,但从那以后,大家基本都不迟到了。

       我们的“iSTEP”党建育人工作室大家庭,我认为它的主要优势在于将线上教育与平台实训相结合,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一个双向推荐,能够针对同学们表露出来的一些短板进行查漏补缺,让大家不仅得到理论知识的巩固,同时也获得实操能力的提升。

       未来的路还很长,还需要大家的不懈努力。生活向前,辛苦与磨砺都将成为深刻的体会与印记。苦心励志,心怀感恩;总有风雨,也总有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