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客党建育人工作室|桃李不言 下自成蹊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我们的学习工作以及日常生活越来越离不开网络,离不开信息技术。而信息作为一种资源,它的普遍性、共享性、增值性、可处理性和多效用性,使其对于人们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信息安全一词,无论对于个人、社会还是国家而言,都变得越来越重要。为提高学生信息安全保护意识、掌握必要的信息安全防范知识等,信息学院红客党建育人工作室随之成立。

一、工作室概况

     红客党建育人工作室是信息安全系三个工作室之一,是服务于信息安全团队的育人工作室,主要负责人为韩嵩老师。工作室主要工作有培育科研人才、加强科研项目合作、开展创新型论文写作、专利申请和本硕学生学习工作的指导与规划。

二、发轫之始,困难重重

     工作室成立初期,许多学生对信息安全的重要性认识较浅、意识薄弱。而且因为缺乏专业的信息安全知识和专业技能,学生并不能很好地完成工作,工作室整体处于一个半学习、半进步的状态。并且在很多情况下学生无法合理安排好学习和工作的时间。韩老师也为此付出了诸多心血。

三、渐入佳境,初露头角

     在老师和学生们长期的努力下,工作室运行地越来越好。工作室成员也在全国密码技术竞赛,全国信息安全竞赛和全国数学建模竞赛中获得不少荣誉和奖项。在采访中,韩老师也提到了不少他与学生之间的故事。特别提到了信息安全1901班班长黄胜兰。韩老师表示黄胜兰同学在刚进入信息安全专业时并没有特别突出的专业能力,但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学习技术,最后作为核心成员参与了信息安全竞赛。在自身的奋斗和韩老师的帮助指导下,黄胜兰学姐最后成功在竞赛中设计出了较为满意的核心算法,并在比赛中取得佳绩。

四、异苔同岑,共同成长

     对于为什么选择这个工作室、学生关于工作室的成长、在学生眼里老师是怎么样的以及在工作室与老师和同学发生过什么有意义的事情等问题,黄胜兰和陈丹蕾是这么说的:

     “经过一年的学习,我选择了信息安全专业,为了解更多的专业知识,我加入到红客工作室中。工作室里的学长学姐都很优秀,我向他们学习,他们也激励着我,我们经常一起学习、一起探讨论文。在我眼中老师是很认真负责的,有很强的敬业精神。在老师的指导和同学的帮助下,我学到了很多知识,除了关于专业上的,还有关于如何处事方面的。”

     “因为对信息安全感兴趣,所以选择韩老师作为我的研究生导师,加入到红客工作室中。随着团队的不断扩大,我们所涉及的研究领域也更加广泛,我的科研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在我眼中啊,韩老师是个很严谨,很自律的人,是个很好的老师。”

 

 

 

五、活学活用 奉献社会

     韩嵩老师不仅仅注重信息安全知识的传播,还教导学生们要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来奉献社会。他曾带领安全1901班的同学进社区开展服务活动,对社区内的居民进行信息安全的宣传,为社区居民解决一些有关信息安全的问题,一方面解决了居民的困惑,另一方面则是大大锻炼了学生的社交等能力,可以说是将教书育人贯彻到底。

六、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最后,韩老师也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展望。韩老师希望自己和工作室的成员可以共同努力,相互探讨,争取在各类竞赛中再获佳绩,也表达了自己对核心期刊论文发表的期待。在此希望韩老师的育人工作室越来越好,期待他们未来的辉煌成就!

网络安全始于心

安全网络践于行

让我们共同努力

守护信息安全

呵护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