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视觉党建育人工作室|务实求真 勤学苦练

       “时刻为攻坚卡脖子技术准备着!”这是工作室团队成员们的坚定口号,也是工作室成立的初衷。智能视觉党建育人工作室由刘春晓老师负责,工作室瞄准行业内急需的核心关键技术和国际前沿热点科学问题,主要结合项目申报、科技竞赛以及行业痛点为学生提供锻炼平台。工作室目前的成员共有3名研究生,16名本科生。

学道须当猛烈,始终确守初心。

       智能视觉党建育人工作室成立的初衷是为党和国家培养人才,培养的方向主要是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创新研发型人才和从算法底层研发到软件应用开发的全栈科技人才,着重培养学生的快速学习能力、问题分析和解决能力。不仅如此,刘春晓老师还要求学生具有高尚道德情操和肯吃苦、踏实进取、抗折腾的品质。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

       在工作室,学习与工作的乐趣和辛苦并存。团队成员们时刻谨遵“诚毅勤朴”校训,真抓实干,也正因如此,工作室如今已取得了5篇优秀毕设论文、3个计算机软件著作权、2个国家发明专利;发表2篇国际SCI期刊论文、1篇国内一级期刊论文;录用2篇国内一级期刊论文,在审2篇国内一级期刊论文;立项1个国创项目、1个新苗项目、5个校创项目;入围2个国创项目、1个校青年项目;获1个校电子商务竞赛二等奖,在参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作品竞赛1项、第十七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黑科技”专项赛1项;结题1个新苗项目、2个校创项目等众多的高质量的成果与荣誉,这些成果与荣誉中饱含了工作室成员所挥洒的汗水与辛勤的付出。

当前图片未显示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对于为什么选择这个工作室、学生关于工作室的成长、在学生眼里老师是怎么样的以及在工作室与老师和同学发生过什么有意义的事情等问题,学长学姐们是这么说的:

       “刘老师是我们班的班主任同时又是C语言和数据结构的老师,刘老师是位非常好的老师,课也讲得特别好,上课的内容也不拘泥于课程,而我本身的兴趣也是AI,所以就自然而然地加入了老师的工作室。至于在工作室留到最后的原因,我认为,作为一个菜鸟,跟着一个好老师研究自己真正感兴趣的领域并以良好的态度坚持走下去准没错,况且我也可以学习到许多为人处事的方法,而老师也将宝贵的大组长的位置给了我。刘老师于我不仅是良师,还是益友,我之前上了一个讲企业管理讲得非常好的老师的课,然后也推荐给了刘老师,他居然也带着笔记本跑过来一起听课。”这是陈浩然学长与老师的故事。

       “刘老师是个十分负责的老师。他对待科研态度严谨,对于科研过程中的每一过程、每一细节他认真对待和指导,坚决抵制造假,坚决不放水,为学生科研尽可能地供最大的帮助,是踏踏实实为学术界做贡献的好导师。他对待学生既严格又和善,严格指导学生,被他指导的学生都收益匪浅;无论有什么心事或者未来规划都可以跟他讲,他会为你提出建议、提供帮助;有时候他也会为大家准备水果,和大家一起玩游戏、聊天、分享人生经验。”严晓学姐虽然已经毕业,但在工作室这段经历所带给她的,想必会是相当宝贵的财富。

       “我们实验室的机器遇到过各种问题,前前后后拆装不下三十次,重装系统可能也有四五十次,显卡什么的也都拆过,有时老师也跟一起拆,有一次还给大家买了冰淇淋。”

三冬今足用,谁笑腹空虚

       除了丰硕的科研成果,学生们在工作室中获得的还有个人能力的成长和老师的悉心指导: “科研是个漫长的过程,前期或许都是积累阶段,那时候心太急总想着出成果,有时候反而停滞不前,在经历了一段徘徊期后,我明白了做科研不能太浮躁。大三和刘老师讲了我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于是开始准备保研,大三的假期在刘老师的支持和前期知识积累的基础上,在浙大暑期实习中顺利拿到offer。”

       关于老师的指导与帮助,林俊彦学长也有话说:

       “刘老师给我总体地提了一些注意事项,要求我在寒假期间写完。在我借鉴了许多论文的写法之后在寒假写完了初稿。在寒假结束后,刘老师查看了我的初稿,并提出了许多修改意见,特别在简介等重要部分一句话一句话地帮我琢磨用词和语句,对我的论文润色起到了巨大的帮助。在论文撰写的过程中,刘老师高屋建瓴地告诉我方法论,大大提升了我论文撰写和文书撰写的能力,我记得一个瓶颈就是模型表现一直没有想象的好,老师就提出了一个想法,我被启发了之后马上开始付诸实践,最后解决了模型表现很差的问题。”这是林俊彦在刘老师的指导下所取得的成长。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

       最后,刘春晓老师也表达了他对于工作室未来的展望。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首先要做的就是进一步梳理快速入门培训机制和人员梯队结构优化,只有这样才能够吹响向高级别的科技成果(TOP会议和期刊)冲锋的号角,当然也有兼顾算法研究的深度+产品设计的创意,这是培养全栈技术人才所不可缺少的,还要让同学们有项目和团队管理的工作体验,培养“技术+管理”的管理型工程师,也需要锻炼同学们贯通“学术论文+发明专利+创新项目+科技竞赛+国际算法挑战赛”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