贤于师党建育人工作室|弟子不必不如师 师不必贤于弟子

       韩愈在《师说》中谈及“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而贤于师党建育人工作室正是软件工程系刘振广老师根据这一育人理念而创办组建的。

一、启程之初,其心勉勉

       “圣人无常师。孔子师郯子、苌弘、师襄、老聃。郯子之徒,其贤不及孔子。孔子曰:三人行,则必有我师。是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如是而已。”刘振广老师一直秉持着“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理念,带领数十位本科生及研究生在2019年3月组建了“贤于师党建育人工作室”。工作室为立志科研的学生提供海外名校指导或访学机会,为立志工作学生提供企业实习与创业指导,期望学生们在学业进步的同时做一个爱国爱岗、团结向上的青年人才。

当前图片未显示

二、共享互助,扬帆起航

       “工作室的育人工作从导师与学生的第一次见面就开始了”,刘老师说道。导师会询问学生未来三年的目标,距离这个目标还有哪些方面需要提升,这将促使学生获得清晰的目标和切实的行动方向,例如钱鹏同学,在入校之初就以获得国奖为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在钱鹏同学的激励下,每位同学都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目标,或为科研,或为创业,这使得工作室充满了蓬勃活力。

       有了目标之后,需要的是持续的努力和自我驱动,而非一日一时的勤奋。为此,工作室每周进行meeting分享,既总结上周进展,又展望未来一周的小目标。同时,导师也会利用多年的留学积累,为每位同学配置对应领域的国际名校学者,学者与导师一起培养同学,让同学的努力事半而功倍。

       最后,在实现个人目标的进程中,同学之间也会友好互助,时常分享各自在学习中的心得体会来获得共同的成长,同学们互帮互助一起实现目标,为工作室的建设贡献力量。例如封润洋和陈豪明同学,他们不仅自己互帮互助,共同进步,还经常帮助低年级同学进行深度学习的入门。

       “在育人中,我们也贯穿了思政元素,培养同学们的爱国情操和党员先进意识,敢为人先,敢拼敢干”刘老师说道。

三、良师益友,相伴前进

       机缘巧合之下,钱鹏和他的指导老师——刘振广老师在浙江工商大学相遇。此时的两人于工商而言都是“新人”,一位是新入学的学生,一位是新入职的教师。在工作室成立之初也只有他们两个人,两人在发展工作室的道路上,一起摸索,共同成长,给彼此都留下了一段意义深刻的回忆。

       “我的指导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像学长,但他也有着很渊博的学识和开阔的眼界,能够给我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同时,他也会与我分享他的科研心得和体会,让我能少走弯路,是我的良师益友。”钱鹏同学在谈到刘振广老师时,这样说道。有一次赶论文时,钱鹏同学在刘老师的指导下写到很晚,于是倒头睡在了实验室,与老师一起为科研而奋斗是一件令人感到幸福的事。

当前图片未显示

四、乘风破浪,硕果累累

       钱鹏作为一名研究生,一直以科研为自己的首要目标,怀有投身科研的觉悟,常在实验室废寝忘食钻研学习,这也为他以后的科研道路打下了基础。他是刘老师的第一个研究生,算是实验室大师兄,同时他也是一名党员。因此他在自我成长的同时,也自觉地在整个实验室中起表率作用,给师弟师妹们传授自己科研上的一些经验和心得。此外,他也经常和实验室的同学们一起聊天交心,一起沿着钱塘江边骑行,开展集体活动,既增强工作室团队的凝聚力,同时也开导大家生活中的烦心事。

       于钱鹏同学而言,他没有足够坚实的靠山,那他就应该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也可以说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而改变自己的命运,越努力越幸运。此外,在他的求学之路上,朋友们和老师们也曾给他肯定与激励,让他能够更加坚定自己所努力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

       在老师和同学们的不懈努力和帮助下,钱鹏同学经过2年的积累,发表了1篇CCF A类论文,1篇SCI二区论文和1篇EI论文,并获得IEEE CCIS最佳论文提名奖,并最终实现目标获得国家奖学金。同时,刘振广老师提议钱鹏同学将论文代码开源在https://github.com/Pose-Group/DCPose上。论文发表在IJCAI 2020后,钱鹏几乎每周都会收到一份国内外学者的询问邮件。封润洋和陈豪明同学在最大姿态估计公开视频数据集Pose Track 2017、Pose Track 2018中获得多帧姿态检测Challenge全球第1名,并且将算法命名为DCPose写成论文发表在CVPR 2021。

五、行而不辍,不忘初心

       “学生获最佳论文类奖励至少1项,获竞赛类奖励或公开数据集上算法排名达国际TOP 3至少2项,在CCF A类会议或期刊中发表论文不少于1篇,SCI二区论文不少于1篇”,这是刘振广老师在当初组建工作室时定下的目标。除了这些可见成果,老师认为最重要的便是对学生个人品质的培养。做人更靠谱,做事更靠谱。能够认真负责,善良努力。刘振广老师一直认为,“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站在老师的肩膀上,培养你们比老师更优秀,是一件很棒值得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