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TEP”党建育人工作室|笃实共进 与子偕行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iSTEP党建育人工作室”的故事,正是在这样的育人理念下缓缓展开。

一、何为“iSTEP”

        “iSTEP”是平台名称,也是项目中心,更是工作室的核心所在,其含义是面向一流学科建设的程序设计个性化学习路径混合推荐平台。简单来说,即为实现在线教育平台与程序设计实训平台的协作联动所构建起来的一体化平台。                

        S→STUDY:在线实训学习、线上课程学习

        T→TEACH:线上发布教学资源、班级与课程管理、一键查看学生数据        

        E→EVALUATION:学习行为可视化、编程能力可视化        

        P→PRACTICE:个性化推荐训练、多层次巩固提升训练        

        老师和成员们着力研究,为的是打破传统MOOC课程和编程类学科OJ在线实训的壁垒,架起它们之间的桥梁。让学生们在MOOC平台观看学习视频后进行OJ题目训练,或是在训练发现薄弱知识点后观看针对性视频,进行查漏补缺。

       “学”“教”“评”“训”四大模块的协调统一是“iSTEP”平台力求呈现的内容。而最终所组成的“iSTEP”,中文寓意“爱进步”,也彰显着老师与成员们一步一脚印实现最终目标的决心。

二、何来“idea”

        “iSTEP”党建育人工作室的负责人是陈志贤老师。在采访中他提到,“iSTEP”是他一直想做的一个平台。在给同学上课的时候,陈老师就深切地体会到了对于学生来说,基础编程语言课程的重要性,加之疫情期间线上教育情势的迅猛,后疫情时代线上教育的巨大发展潜力,让我们不得不把目光持续聚焦于“线上教育平台”这一关键词。

        “iSTEP”的主要受众是学生。陈志贤老师谈到,现在的同学更倾向于使用一体化平台,当视频与实训或者其他模块分散在不同平台时,可能会出现学生遗忘作业、学习不积极等消极现象。        

        不仅如此,“iSTEP”平台的出现也将减轻教师们的工作量。比如,教师在期末统计分数时,不再需要逐一于不同平台下载数据,然后按比例分配分数;不用再面对平台无法提供成绩导出功能,而只能和学生进行一对一核对的情况。

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

        “iSTEP”平台所涉猎的领域较为集中,但它背后涉及到的“点”可不是一个小数目。        

        “推荐算法”“深度学习”“平台开发”等都是工作室需要迈过去的“坎”。拿其中的“推荐算法”举例,后端需要通过用户日常在MOOC平台所观看的视频、OJ平台所练习的题目去做到“比你更了解你”,这也便是算法实现的一大难点所在。正如我们身边的购物网站、抖音等等平台,通过你所浏览的内容向你推荐你可能感兴趣的事物。但是两者的目的并不相同,后者旨在营销,而“iSTEP”平台是为了找到学生的知识盲区,而后向其推荐与之相关联的教学视频以及练习题目。通过这样的打通处理、双线融合,来对知识点“对症下药”。“平台开发”方面,前端方面除了PC端,后续还将完善微信端的开发。设想一下,如果你的手上有个手机,哪怕是去操场跑个步,结束之后,也可以编辑几行简单的代码提交,生活中碎片时间的拾取会让你成就感满满。现网页端的OJ模块已进入实际运用阶段,采用“客户端应用”与“开发端完善”并行的模式——出现问题便及时解决问题。

四、志同道合,互相成就

        陈志贤老师笑谈到,自己和成员们更像是志同道合的伙伴。“我没有把他们当学生,而是认为大家都有一些共同的兴趣和爱好,我们聚在一起,共同做一些事情,然后成就他们、也成就我,互相成就。”成员们对陈老师的评价也是颇高。“一个非常幽默风趣的人”“不仅仅是严师,更是我们的益友”“老师是一个非常用心、负责、而且很舍得在我们身上花时间的老师”“有时候我也会因为做不出来题而怀疑自己,但老师始终对我保持乐观的态度,他的精神总是能感染着我们。”“他也是一个非常严谨细致的老师。发现我们平常工作中一些没有注意到的小问题,他就会要求我们进行改正,并且让我们下次多多注意”

五、鸾翔凤集,未来可期

        在“iSTEP”工作室的学生团队里,有五个19级学生的身影,他们携手创造着“iSTEP”平台的未来。 ​

        队长 林俊安        

        大一时,陈志贤老师是林俊安的任课老师,生动活泼的课堂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大二时,陈老师提出了改进OJ平台的想法,林俊安也很感兴趣,于是选择了加入工作室。这是林俊安在大学时期的第一次正式项目开发的经历,他直言:“重要的收获不是成果,而是我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团队协作能力、网站开发能力的提升。”

        而当我们问到他作为队长,在团队管理方面有什么心得体会时,他却连忙推辞:“这个担子确实比较重。在这个位置上的人必须要清楚团队里每位成员的能力,项目接下来的具体走向,还有一些具体的事项的规划,比如合理分配任务、协调开会时间、把握项目总体进度等等。在这其中,我逐渐认识到规划的重要性。”

        之后,林俊安和我们直言了“iSTEP”项目分工的明确与合理,同时也强调了平台的可行性和未来可期性。他们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相互配合:

        林俊安负责控制项目进展,统筹前后端开发并负责一部分前端开发;

        陈尧潇同学负责前端开发;

        林悦章同学负责数据库判题机维护;

        叶泽楷同学负责后端开发和服务器部署;

        包婉婷同学负责界面设计与项目文件撰写。

        “平台的可行性在于,首先,我们具备了诸如成员、专利、创新技术基础等各项条件。其次,面对编程教育的年轻化趋势和社会对编程人才日益强烈的需求,未来的编程教育市场将进一步扩大,这也就意味着平我们的台也将拥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投资学专业 包婉婷

        大二的时候,包婉婷一直想要参加竞赛,从中获得锻炼。机缘巧合下,遇到陈志贤老师的项目正在招募一个文科专业的学生,于是她怀着接触新事物和提升自己文稿能力的初心,加入了工作室。

        作为非信息学院成员的包婉婷有着和别的同学不一样的体验。面对陌生的环境、成员以及老师,她并没有产生不适的情绪,反而以良好的心态面对前路困境,在一次次的开会、工作后,大家逐渐熟络了起来。她也和我们分享了一些团队里的趣事,成员们之间的气氛十分融洽。包婉婷称自己在团队中扮演的是一个类似于项目经理的角色,在做项目的同时,自身的规划能力以及其他方面的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对于“iSTEP”平台的未来,她也有着自己的见解。“我认为它的主要优势在于,我们将线上教育与平台实训相结合,在此基础上实现了一个双向推荐。能够针对同学们表露出来的一些短板进行查漏补缺,让大家不仅得到理论知识的巩固,还有实操能力的提升。我认为倘若能够很好的实现平台的一些功能的话,在目前没有其他相似平台的基础上,我们平台的可行性还是比较强的,并且有很大的开发潜力。未来的路还很长,还需要很多人的不懈努力。”

六、年少不识苦,踏实第一位

        成立工作室不仅为了锻炼成员的编程能力,更在于“育人”——意志品质的锤炼。对此,陈志贤老师提到三个关键词:踏实、自律、毅力。

        他说,学生阶段的苦都不是苦,而是一种知识的储备,也是个人能力的提升。

        他说,你会看到你的蜕变,会发觉今天的我又比昨天好了一点点,每天都有一点点进步,慢慢几年积累下来,你自己都会惊讶于能达到这个高度。

        “钢是在烈火里燃烧、高度冷却中炼成的,因此它很坚固。我们这一代人也是在斗争中和艰苦考验中锻炼出来的,并且学会了在生活中从不灰心丧气。” ——《钢铁是怎么炼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