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路献辉研究员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67下午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路献辉研究员NIST后量子密码标准化进程”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韩嵩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路献辉,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可证明安全理论、抗量子公钥密码算法设计、全同态密码算法设计;带领团队设计了基于格的后量子公钥密码算法LAC参加美国NIST组织的后量子密码算法标准征集工作,LAC算法是进入第二轮的26个候选算法之一。

路老师首先介绍了NIST PQC项目算法筛选标准和基本流程随后展开介绍了格的LWESIS问题。之后,路老师分别举例介绍了基于格的陷门单向函数、基于纠错码的陷门单向函数,例如Kyber算法和NTRU算法。最后,路老师从单向函数陷门单向函数交换单向函数三个层面讲解了数字签名设计框架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路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密码算法成为国际标准的重要因素”“SIKE算法优势与缺陷”等问题,路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