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科技大学孙兵副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年5月11日晚上,国防科技大学孙兵副教授就“分组密码的分析与设计”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孙兵,国防科技大学数学系副教授,长期从事编码密码理论及其应用方面的研究工作,在对称密码安全性分析与设计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有价值的理论和实用结果。迄今已在 CRYPTOEUROCRYPT 等密码学顶级国际学术会议和 IEEE Transactions on Information TheoryScience China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部。

讲座开始孙兵老师首先阐述了分组密码的相关概念和性质,随后从差分分析、线性分析和积分分析三个角度讲解分组密码的分析方法。之后,孙兵老师介绍了分组密码设计时需要遵循的混淆-扩散准则最后孙老师详细讲解了分组密码设计的基本流程分别是密码迭代结构的设计轮函数F的设计密钥扩展算法的设计轮数设置衡量对称密码算法安全性的标准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孙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对称密码中的可证明安全”“分组算法抗量子攻击相关方法”等问题,孙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