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圭尔夫大学林晓东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年10月13日上午,加拿大圭尔夫大学林晓东教授就“文件雕刻技术——挑战和研究方向”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1

林晓东,加拿大圭尔夫大学教授;其研究兴趣包括无线通信、网络安全、计算机取证、软件安全和应用密码学;是第一位在电子数据取证顶级会议DFRWSUSA 2020上担任技术委员会联合主席的华人。曾任IEEE通信协会通信和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CISTC)主席,担任IEEEElsevierSpringer等出版社相关期刊的特刊客座编辑及多个IEEE/ACM会议技术委员会主席、IEEE会士(IEEE Fellow)。出版电子数据取证领域畅销教材《计算机数字取证入门:动手实践版(Introductory Computer Forensics: A Hands-on Practical Approach)》,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评价。

讲座开始,林晓东教授首先简单陈述了数据恢复的概念,随后详细介绍了数据恢复中的两种雕刻技术:头尾雕刻技术和双片段间隙雕刻技术,接着展开讲述了近期提出的基于文件系统数据雕刻技术。讲座最后,林教授分享了自身对数据恢复领域看法与该领域未来研究方向。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林教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数据恢复者密钥拥有情况”“移动端与PC端数据恢复是否不同”等问题,林教授都一一进行回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