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我为师生办实事”——2022届报推免生座谈会

       2021年10月13日,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于信息楼322举办“我为师生办实事”——2022届报推免生座谈会。学院党委副书记吴蓉,学办主任徐双燕,2022届9名推免生及低年级学生共同参与会议。

       会议伊始,党委副书记吴蓉简单介绍了本届推免工作的基本情况,对成功推免同学表示热烈祝贺,期望通过座谈会,对学院关注推免工作标准推免生申请准备、面试经验内容展开经验分享与交流。吴书记表示学院十分重视优秀学子的成长成才,将持续助力学生未来发展,希望本届推免生能为学弟学妹们更好地发挥引领带头作用。

       在个人经历分享环节,来自计科、软件、安全专业的9名推免生依次介绍自己的保研院校及专业,重点讲述大学期间竞赛及科研经验、保研经历等。勉励学弟学妹们既要夯实学科成绩,也要注重实践累积;既要拓宽信息渠道,多联系、多尝试、多权衡,也要尽早明确个人意向,权衡利弊;既要以沉着冷静的态度面对挑战,也要以乐观的状态直面未来。

       最后,徐双燕老师对此次座谈会进行总结,强调院校申请过程中,不仅要清晰导师招生规则,也要清晰学校招生办招生规则,鼓励低年级同学尽快明确自身阶段性目标,脚踏实地认真求学,方能把握时机。

 

计科1801 杨镐

中国人民大学 高瓴人工智能学院 人工智能专业

       作为双非学子,夏令营和预推免的申请过程是一定要“海投”的,但是“海投”不是盲目地投,必须要先确立自己的推免目标,再进行投递。因为未来想继续做科研,并且想要一个好的起点,所以只投了985的学校,目标学位只选择学硕和直博,研究方向为:数据库>自然语言处理>其他人工智能算法>>其他研究方向。

       在做好个人定位后,我在申请过程中将学校分为三档进行投递:首先对于学科评估前10的学校,投递直博或非计算机专业,因为直博的报名人数相对于学硕来说更少,且报名与计算机“擦边”的专业比计算机专业更有可能上岸名校。在这一档次中,我获得了中国人民大学人工智能专业直博、清华大学计算法学学硕、北京大学机械硕士的入营通知。

       其次对于学科评估10-30的意向学校,就可以根据自己喜欢的专业和老师来投递,而不用“曲线救国”。在这个阶段,我获得了哈工大计算学部海量数据研究中心学硕、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硕、上海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硕的入营通知。

       而对于学科评估30-40的学校,则采取尽量拿到保底offer和争取面试机会的策略,因为所有学校的面试机会只有一次,而在此之前若没有积累面试经验,则很难在心仪学校的面试中脱颖而出。

 

计科1801 毛瑞琪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电子信息(形式化验证方向)专业

       在保研名额不明朗一定要保研考研两手准备。比如我们这一届,保研政策有了较所以说,在正式推免名单出来之前没有一个人是稳得胜算的。

       要找准自己的定位。从96号学院政策发布,估算后知道自己可以保研,到928号下午正式在国家系统里确认拟录取,二十天里被各种优秀的985卡初审,拒到怀疑人生最终在冷静下来客观地分析后,找准了自己的定位。

       尽早联系导师。在面试南航时就被问到有没有联系导师,对于此类问题,回答“已经联系好导师”肯定是最好的;而且由于我很早就跟老师完成了几次邮件握手,在正式录取之后也很快确定入组,开始研0阶段的学习。

       学好博弈论。在优秀的985学校中,给了offer就是录取,只需要填报系统即可。在国家系统开放之后,也有博弈,有的学校会很早发来拟录取并设置确认时限,如果沉不住气就很容易等不到目标院校的录取。

       平常心但也要有信心。平常心就是要认清自己的平凡;有信心就是既然已经拿到本校推免名额了,那自己肯定是某个评价体系中的优秀的人。

 

计科1802 林俊彦

中国海洋大学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双非院校的学生在夏令营、预推免过程中都会受到种种限制,但只要自身水平过硬能够让老师认可你的能力,还是非常有希望进入导师决定权大的院校(如计算所、电子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就学的很多同学不知道这一点,没有去联系老师,就很难入营。因此,保研其实与考研相似,也是个“信息战”。

       今年大批学校的预推免面试都非常晚,我报名并通过初步筛选的三所心仪的学校分别是复旦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和厦门大学,其中复旦大学和中国海洋大学联系了老师,老师确认会在我通过预推免后让我入组。面试时间恰巧在同一天,我只能选择其中一个学校复旦大学我选择的是直接攻读博士,我更想在三年读完研究生后出国攻读博士,因此我放弃了复旦大学,选择了当下更符合我未来规划的中国海洋大学,当然,也和我被所联系的中国海洋大学的老师的为人打动有很大的关系。

       尽管后来我在拒绝了复旦大学的面试后了解到可以在同一天参加多场面试,以及复旦大学的直博的竞争其实远比想象的小,家里人和身边很多人包括我自己都觉得有些可惜,但仔细思索后,我其实并不是特别后悔,因为我本就是被导师所吸引导师是研究生期间最重要的人,选择已经定下了,接下来要就努力把当下选择的路给走好即可。

 

软件1801 李朱杭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 电子信息专业

       在保研开始前一定要尽早确认自己是否有可能保研,若有可能一定要抓住机会,暑假多参加夏令营,这会让你的保研工作进行地顺利很多。若错过夏令营也不要太慌张,预推免期间一定要注意信息的收集,注意哪些院校还有开展预推免报名,在截止时间前尽量多报。

       有问题可以多去问问老师。譬如王潇杨老师在保研期间经常关心我们保研的进度,提醒我们选择学校要考虑的因素:毕业工作还是读博、是否继续学习计算机相关专业、是否出国、是否可以选到好导师等等当我在两个学校之间纠结的时候,老师还帮助我分析学校之间地理位置、专业程度、导师选择之间的利弊;还在推免结束后帮忙介绍相应学校的学长学姐。

       推免复试一定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多去搜集相应的资料,面试不要太紧张,正常发挥即可。

 

软件1801 王淑琦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软件学院 软件工程专业

       线上网络面试以及推免名额的逐年增多导致内卷也愈发严重,所以要尽早准备,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去更好地应对现在的形势。要多为自己争取机会,多填报学校。努力很重要,选择也很重要,有时候选择大于努力。所以尽早考虑清楚自己想要什么,适合什么,当遇事不决时,可以去咨询一下自己的班主任、专业课老师和辅导员,听取他们的意见,做出尽可能正确的决定。

 

软件1801 沈熠婷(因“互联网+”国赛未参加座谈会)

东华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一定要尽早弄清保研的必备条件,提前熟知保研规则,确定自己是否有保研资格。很多竞赛都是大三才获奖的,所以现在没有太多奖项也不要慌张,因为还有一年时间。如果确定有保研资格,暑假就多参加夏令营,让自己有个保底的选择,但是错过了夏令营也不要着急,因为一切都来得及。

       多查询学校的预推免信息,保研要多用邮箱联系对应学校的老师,如果老师有回复哪怕只是一句“欢迎”(老师不回复也是很正常的,不要灰心),也可以继续询问,有些学校录取很看老师的态度。每个学校的录取政策也要关注,因为有些并不是填了预推免系统就可以,他们可能不会组织集体面试,而是自己联系导师面试,如果不关注就可能会错过。

       在保研期间多询问本校的老师、学长学姐,了解注意事项,因为他们有更多的经验,比如班主任王潇杨老师,在保研期间一直关注着我们,告诉我们一些要注意的,例如,如果要出国,在学校的选择上就要审慎,还要考虑之后是继续读博还是工作等等。预推免要好好复习、准备,面试紧张很正常,多尝试几次就可以摸清套路,正常发挥就可以。

 

软件1801 杨宇航

浙江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设计学专业

       从20215月开始,我便开始了保研准备,主要准备文书、个人简历等基本信息,6月份左右开始海投夏令营,同时在暑假时加入了浙大计院的实验室。暑假期间,主要在做浙大实验室的工作,期间参加了几所211和浙大软院的夏令营,并最终拿到了优秀营员9月份主要进行推免资格材料的准备,以及报名预推免和准备面试,整个过程因为历时很长,且期间的很多事情都是未知的,所以也很忐忑,一边努力一边焦虑,很庆幸最终成功保研浙大。期间最大的感受是这个过程一定学会坚持,调整好心态,千万不要因为未知而胆怯,不断尝试才能创造可能。

 

安全1801 余泽

浙江大学 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 网络空间安全专业

       大学期间,最重要的是如何丰富你的简历,我从大一刚进来时就跟着学长们参加CTF竞赛,这门竞赛对安全专业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加分项,所以学弟学妹这几年来不要老呆在寝室里,可以多去老师的实验室学习,也可以跟着学长学姐打竞赛。在参加竞赛的过程中,我学到了许多专业上的知识,这些知识在整个本科阶段都非常受用,同时也拿到了多项国家级奖项,也因为这些竞赛成绩,极大程度地丰富了我的简历,使我在申请院校时获得了多位老师的认可。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对学习要保持一定的兴趣,注重平时积累,多从寝室走出来,去参加学院或其他地方学习和活动,才能在保研中有更大优势。不论保研还是其他时候,要学会与老师多交流,老师能够帮助我们许多。

 

安全1801 艾铭超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 网络与信息安全学院 电子信息专业

       在912号之前,我还打算在学校里和老师把项目做完后去实习,后来得知自己很有可能可以保研,才开始了解学校报名、预推免等等过程。我在一个多星期的时间内完成了报名,准备了复试材料和参加了几场面试。一开始的目标是双一流大学的学硕或者专硕,其中上海大学的面试令印象深刻,面试老师很温和,会根据简历问问题,但因为我的准备不是很充足,有些专业知识印象不深,老师让我自己会什么就说什么,就把话题转到了自己了解的方面。本来觉得上海大学表现不好应该没机会,后面我填完西电拟录取后,上大通知说有学硕名额。

       西电的面试,比较遗憾的是学硕变专硕,我报名时他们已经面试结束了,我比较想补录,报名的导师刚好认识我们老师,就给我们老师打了个电话询问了我的情况,随后打电话通知我加微信,让我晚上参加面试。面试的时候几个老师一组,有五六个同学参加,时长大概二十来分钟,面试过程比较常规,最后的大部分问题都在问专业比赛经历和项目,我回答得比较流利,最后收到了西电网信院电子信息专硕的拟录取。

       现在一切尘埃落定,一路走来,多亏了老师们的帮助。建议同学在报学校之前,可以多咨询自己的老师。

 

安全1801 金翔

浙江工业大学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软件学院 电子信息专业

       之前一直在准备考研,很幸运得到了保研的名额,很感谢学校给我这个机会。考研时定好的目标就是浙江工业大学,因为看了那边的一位导师,也找了邵俊老师帮助我去联系,希望上线后可以为考研的复试做准备。拿到保研名额后,我就直接去联系了那位导师,没有再考虑其他的院校导师的专业很强,跟着他学习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希望自己可以在新的学校更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