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袁晓如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年5月21日下午,北京大学袁晓如教授就“从树到地图-——探索层级数据的可视化设计空间”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董建锋老师主持。

1

袁晓如,北京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机器感知与智能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长期致力于可视化与可视分析通用基础方法与领域应用系统的研究,在基于地图隐喻的社交媒体数据可视分析、任务驱动的可视化数据管理、交互式复杂数据分析、可视化的快速构建与自动化等方向做出了开拓性的工作,相关可视化研究工作成果广泛用于流场分析、交通、社会媒体等领域。其团队的高动态范围可视化工作曾获2005年IEEE VIS大会最佳应用论文奖,近年来指导团队十余项次在IEEE VAST可视分析挑战赛中获奖。曾应邀数十次担任EuroVis, IEEE PacificVis等国际可视化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和其他各类学术活动组织工作,2017年任IEEE VIS大会论文主席(SciVis)。袁晓如教授长期开展可视化领域教育工作,坚持十余年举办北大可视化暑期学校,培训全国学员逾千人,共同发起创建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担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计算机学会理事等职务。

在本次讲座中,袁晓如教授指出层次数据结构广泛存在于各种应用场景中,而探索层次结构的设计空间是可视分析研究者的一个研究难题,在报告中围绕树的可视化设计和应用分享了一系列高水平研究成果。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都对报告内容十分感兴趣,积极提出自己想法和问题,如“在绘制可视化图的时候遇到数据格式不匹配的问题怎么办”“在可视化领域是否有算法优劣的评判标准”等问题,袁晓如老师都一一做出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