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赵运磊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157日下午,复旦大学赵运磊教授就“匿签密及身份匿藏密钥协商协议”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以及复旦大学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韩嵩老师主持。

1

赵运磊,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密码学学科方向负责人,国家卓越青年科学家计划入选者,国家重点研发项目首席科学家。研究领域主要为密码理论及应用,包括基于计算复杂性理论密码学(零知识、非延展安全)、密码协议理论及应用、后量子密码、区块链密码、保序加密等,多项成果得到大规模实际部署应用。目前担任中国密码学会理事、《密码学报》编委、信息保障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学生英才计划导师等职务。

在本次讲座中,赵运磊教授从匿签密说起,首先介绍了已有签密模型的一些不足,从而引出匿签密模型和协议,同时提出了安全性更高的基于匿签密的认证密钥协商的UCAKECAKE安全模型,并给出了这两个模型的安全性证明。之后赵运磊教授介绍了基于身份的匿签密及认证密钥协商,同时与CCA安全的BF-IBE以及IEEE1363.3标准进行了比较。除了精彩的理论内容,赵教授还给出了匿签密算法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场景。

在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都对报告内容十分感兴趣,积极提出自己想法和问题,赵教授还对未来的研究方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最后,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