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纽布伦斯威克大学陆荣幸老师讲座成功举行

2021331日上午,我院有幸邀请到加拿大纽布伦斯威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陆荣幸老师举行了一场线上讲座。讲座主题为“一种可证明安全性的高效对称同态加密方案及其应用”,陆老师在线上与我院老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教师邵俊主持。

1

陆荣幸老师同时拥有上海交通大学和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的博士学位,并在就读期间获得过上海市优秀博士论文奖和“加拿大总督奖”。20134月至20168月在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担任助理教授,现为加拿大纽布伦斯威克大学计算机科学学院副教授、IEEE通信与信息安全技术委员会副主席。陆老师主要从事应用密码学、隐私增强技术以及大数据安全和隐私方向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突出的研究成果。在相关领域发表了大量论文(截至20213月,谷歌学术中h-index高达75,引用次数超过22000次),获得过9个著名期刊和会议的最佳(学生)论文奖;并评为第八届IEEE通信协会亚太地区杰出青年研究员、IEEE Fellow和纽布伦斯威克大学的University Research Scholar。同时,陆老师的授课也十分受学生的欢迎,他也因此获得2016-2017年度纽布伦斯威克大学杰出教学奖。

在本次讲座上,陆老师从高效对称同态加密方案想法的出现讲起,分享了方案设计的推进过程,特别是介绍了难题解决的思路的不断突破。在方案细节展示时,他从最初公式一步一步进行推导,与此同时讲述该公式作用和当初灵感的来源。这种讲述方式不仅使听众明白了可证明安全性的高效对称同态加密方案的思路,更多地也启发了大家遇到难题如何去思考、如何去寻找解决方案,令人印象深刻。

2

最后,陆老师还讲述了该安全高效对称同态加密方案的实际应用场景以及未来方案可继续优化方向和前景。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讨论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