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学院教师受邀参加2020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作品点评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学术研讨会

    2020年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的国家级决赛因受疫情影响全部采用线上形式,为此大赛组委会126日在北京召开大赛特色作品点评暨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学术研讨会。我院杨柏林教授应邀参加并做了题为《“三思”而后行——新文科背景下财经类专业学生能力培养研究》的报告。

    新文科的“新”体现在回应新背景、新环境的变化,融入信息技术是新文科建设的应有之义。互联网、数据技术等新技术改变了财经领域的工作方式、工作内容、工作形态,财经数字化和智能化已经成为常见业态。基于此,杨柏林提出“三思”,即面向财经类专业的“计算为本、数据为融、智能为用”层次化思维能力培养,推进传统商科向“工”“商”融合的“新商科”转型,实现以行业为导向的跨学科人才培养,通过大学计算机基础教学,全面提升财经类专业学生融合应用和综合创新的能力。

    中国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简称4C或大赛)是一项在我国高校师生中具有良好声誉、面向本科生的学科竞赛,自2008年开赛以来,由教育部计算机相关教指委独立或联合主办,是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榜单赛事之一。我院自2018年起已连续3年承办该赛事,获得较大的社会影响力。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