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软件工程专业

                                                                             面向智慧商务,培养卓越工程师

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定位

        培养满足新型现代服务业在互联网软件产品开发大数据环境下软件工程两大领域所需岗位的卓越型软件工程师。

互联网软件开发覆盖的岗位主要有软件产品经理、软件项目经理、开发和运维工程师等。大数据软件工程覆盖的岗位主要有数据产品经理、数据研发工程师、数据挖掘工程师等。

        卓越型的定位是指学生能够根据已有的需求规格、质量规格、环境规格,设计并开发高质量的软件产品,同时深刻理解和大规模运用软件项目管理的思想、方法和工具。

软件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目标

4

 

        以新型现代服务业产业需求为驱动,培养具备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软件工程基础知识与技能;具备软件开发及其在大数据环境下新方法与新技术的专业知识与技能;具备项目管理团队协作、外包分工等工程知识与技能,以及具备工程师素养与发展潜力的职业知识与技能的软件工程人才。

软件工程专业的师资队伍

        软件工程专业目前有教师14人,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和中级11人,结构合理。此外,专业还与企业共同组建基层教学组织,包括协同育人工作小组、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等。同时专业还组建面向课程群的教学团队,包括计算机科学基础、软件工程核心课程、特色方向模块课程。专业十分注重青年教师培养,采取了一系列有效的举措。不仅专职教师组建了教学团队,合作企业工程师也组建了教学团队。目前与专业深度合作的企业,围绕实习实训课程群,成立了以公司技术总监牵头的教学团队,他们工程经验丰富,工程能力强。

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培养成效

        近年来,软件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成效上取得了优异的成果。自2011年以来,由软件专业学生主持和参与的学科竞赛,共取得国家级奖项14项,其中一等奖2项。省级奖项46项,其中一等奖7项。校级以上学生科技项目8项,其中国家级4项,经教师指导发表的学术论文3篇,成功申报专利1项。同时软件工程专业也取得了较高的就业质量,据统计,2015届软件专业毕业生的月薪平均为5687元,全校专业排名第二,专业对口率77%,工科专业中排名第一,全校排名第二。30%学生进入省内知名企业。阿里、网易、蚂蚁金服、淘宝、恒生电子等在杭知名IT企业都有我们的校友。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