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研究生荣获2019年IEEE CCIS国际会议最佳论文提名奖

近日, 第六届IEEE云计算与智能系统国际会议(CCIS 2019)在新加坡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我院王勋院长和刘振广研究员指导的研究生钱鹏等撰写的论文《Digital Resource Rights Confirmation and Infringement Tracking Based on Smart Contracts》从国内外众多论文中脱颖而出,荣获IEEE CCIS 2019最佳论文提名奖(2019 Best paper Runner-Up Award)。

1

该论文主要针对如何使用区块链和数字水印对数字教育资源进行所有权和阅读权的实时确权和侵权追踪进行研究。主要创新点和突破点在于将区块链与数字水印结合,一方面,将这两种技术结合起来,可以有效地保护权利人的利益,使资源创作者的合法权益得到保障;另一方面,使用智能合约实现跨网站数字资源的实时确权与自由流通。利用区块链智能合约与版权天生的结合性,通过区块链系统上的智能合约解决了传统中心化版权确权、交易和维权的问题,从而让数字资源权利交易更加安全可靠。今年,刘振广研究员除本篇论文外,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为我校发表CCF A类论文3篇。

2

CCIS是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建设世界一流学会、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提升我国人工智能世界影响力系列举措中的一项重要国际活动,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联合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北京分会于2010年发起。会议旨在对云计算、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和热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和探讨,以促进相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为扩大云计算与智能科学技术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合作,增强该领域内的学术影响,并给国际同行提供一个交流的平台,使参会者了解最新的学术动态,分享最新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