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家百科之学者论坛:大道至简——简单的数字与深刻的哲理(11月1日)

讲座题目:大道至简——简单的数字与深刻的哲理

  人:林闯教授  清华大学

讲座时间:2018111(周四)下午15:00

讲座地点:信息楼119会议室

  办:校科研处

  办:信息学院

林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10月至20074月任系主任。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中国科学院和清华大学分别获得计算机专业硕士和博士学位。曾是英国Bradford大学荣誉教授,ACM常务理事,国际Petri网学术指导委员会委员,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等国内外10个期刊的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网络和信息安全”的指导专家,2008年度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ACM SIGCOMM Asia Workshop和IEEE IWQoS等著名国际会议的主席。研究领域为计算机网络,系统性能评价与优化,可信分析,随机Petri网。获得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1),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排名第3),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排名第3),及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7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年会和期刊上发表论文600多篇,包括70多篇IEEE期刊论文,出版7本专著,论著他引超过18000次。

林闯教授表示,易经是中华民族宝贵文化遗产,它包含上古时期人们对自然宇宙和人生社会的思想认识、哲学理念和辩证法,代表了先民哲学地把握宇宙的思维成果。现代科学的许多重大发现和突破,都可以从易经中发现与之对应的形态和哲学思维。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承文化易经中蕴含的深刻哲理,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也是我们时代的任务之一。

在报告中,林闯教授本着大道至简的理念,从易经中包含的简单数字1、2、3、4、5、6所代表卦象和数字之间关系描述开始,到东西方的思维区别和易经的“三义”,既简易、变易和不易,阐述了易经的形象思维、易经的辩证思维和易经的系统思维。最后,探讨了象、数、理及推象知数和推数穷理的易经推演中所表达的哲理和中庸学说,并选择了来自易经卦《象传》中的清华校训和图灵机的易经《解》卦模型作为例子加以说明和表达。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