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培养方案

                                                                浙江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2017年制订)

(一)学科简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点依托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包括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软件与理论、计算机系统结构三个二级学科方向,现有五个优势研究方向:可视化技术与图形学、网络与分布式计算、模式识别与商务智能、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信息安全理论与方法。本学科依托浙江工商大学的优势学科群、以及本学科的省重点实验室和重点科技创新团队,注重应用先进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方法解决电子商务、物流和金融相关的实际的信息技术难题,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才。结合学院的“工管融合”特点和学科专业优势,重点培养掌握网络计算、可视媒体计算、服务计算、大数据处理、互联网应用系统分析与设计、电子商务和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内坚实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动手编程能力、分析能力、算法设计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和交流能力等独立从事前沿科学知识研究、系统开发及其项目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为浙江省的经济和社会提供合格的电子商务技术与管理、互联网应用系统设计与开发、互联网金融产品设计与实现人才,以及上述领域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

(三)主要研究方向

1可视化技术与图形学:开展商务信息与大数据的可视化及其和谐自然人机交互理论与方法研究,包括商务大数据可视分析、移动商务中的图形计算理论与方法、虚拟/增强现实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技术等。

2网络与分布式计算:研究大规模互联网应用系统平台中的网络与分布式计算科学问题,包括面向新一代互联网的商务计算理论与方法、无线网络与移动计算理论、社交网络与商务模型的演化计算等。

3模式识别与商务智能:研究模式识别和商务智能理论与方法,包括基于视频/图像的行为建模与分析、基于机器学习的跨媒体数据理论与方法、以及商务数据挖掘与情感计算等。

4电子商务技术与应用:研究大型互联网系统平台建设与运营的基础理论与技术问题,包括新一代互联网和4G/5G/WiFi等无线网络环境下的大规模电商平台构建技术、拍卖与竞价理论、社交网络电商运营理论与方法等。

5信息安全理论与方法:研究信息安全相关的科学问题,包括基于密码学的电子商务信息安全基础理论与方法、商务平台网络安全技术、隐私保护理论与方法、网络欺诈行为模型与网络取证等。

(四)培养年限

学制2.5年,在职硕士生学习年限最长可延至4年。

(五)学分要求和课程设置

总学分不低于33学分,包含实践学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的课程设置详见表1

(六)文献阅读主要书目和期刊目录

本学科硕士生在学位论文开题之前须完成由导师指定的文献阅读任务,在论文开题时需要提交经导师确认的已完成阅读书目和期刊目录清单。

(七)中期考核

本学科硕士生应在第四学期完成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合格者,才能继续下一阶段学习。中期考核包括研究生自评总结、课程学习情况审核、学位论文进展情况检查以及导师对研究生政治思想表现、学习和科研能力的评定,最终由学科学位委员或学位委员会制定的中期考核委员会做出综合评定意见。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选题要求背景清晰,具有前沿性,了解该领域国内外研究状况,对科学技术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论文研究工作要求综合运用科学理沦、方法和技术手段取得创新性成果。论文撰写概念清楚,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具有逻辑性,学风严谨,理论方法与实验方法正确,结果真实可信。

(九)毕业与学位申请

研究生实行毕业与学位申请制。具体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