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软件工程-培养方案

                                                               浙江工商大学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软件工程(2015年制订)

(一)学科简介

     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依托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本硕士点是浙江省重点科技创新团队“电子商务技术创新团队”的依托学科点之一,在软件工程理论与技术、软件服务与工程应用、多媒体软件支撑技术、大数据分析等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特色和优势。本学科结合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注重应用先进的软件工程理论方法解决实际技术难题,注重研究成果的转化和应用。

(二)培养目标

     培养适应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创新能力和适应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人才。结合学院的”工管融合”特点和学科专业优势,重点培养掌握软件工程理论与技术、软件服务与工程应用、多媒体软件支撑技术、大数据分析技术等领域内坚实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的软件编程能力、软件系统实现能力、软件工程项目管理能力等独立从事前沿科学知识研究、系统开发及其项目管理等方面的能力,为浙江省的经济和社会提供合格的软件工程设计与管理人才,以及上述领域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

(三)主要研究方向

1软件工程理论与技术:研究大型软件需求工程技术,包括需求完整性评估、项目工作量估算等关键技术、方法和工具;研究大型软件在复杂环境下的协同设计方法和工具;研究大型软件的体系结构评估、重构技术;研究大型软件测试技术、工具和环境;研究软件工程管理技术、方法和工具。

2软件服务与工程应用:研究面向服务的软件工程原理、方法和技术。研究云计算和群体软件工程环境下面向服务的软件体系结构、面向服务的业务过程、软件服务工程方法、软件服务运行支撑等;研究面向现代服务业的工程化理论、方法及应用。

3多媒体软件支撑技术:研究以多媒体数据为基础的软件开发共性基础理论与支撑技术。研究海量多媒体信息获取与可视分析技术;研究云计算环境下的虚拟现实与移动增强现实技术;研究多媒体信息安全技术;研究面向行业工程应用的多媒体信息表示与处理技术。

4大数据分析技术:研究海量多媒体信息查询和分析技术;研究云计算环境下海量多媒体数据的并行分别式查询支撑技术;研究移动计算环境下海量多媒体数据查询处理技术。

(四)培养年限

学制2.5年,在职硕士生学习年限最长可延至4年。

(五)学分要求和课程设置

     总学分不低于33学分,包含实践学分。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研究生培养计划的课程设置详见表1

(六)文献阅读主要书目和期刊目录

     本学科硕士生在学位论文开题之前须完成由导师指定的文献阅读任务,在论文开题时需要提交经导师确认的已完成阅读书目和期刊目录清单。

(七)中期考核

       本学科硕士生应在第四学期完成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合格者,才能继续下一阶段学习。中期考核包括研究生自评总结、课程学习情况审核、学位论文进展情况检查以及导师对研究生政治思想表现、学习和科研能力的评定,最终由学科学位委员或学位委员会制定的中期考核委员会作出综合评定意见。

(八)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选题要求背景清晰,具有前沿性,了解该领域国内外研究状况,对科学技术进步和国民经济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用价值。论文研究工作要求综合运用科学理沦、方法和技术手段取得创新性成果。论文撰写概念清楚,结构合理,层次分明,具有逻辑性,学风严谨,理论方法与实验方法正确,结果真实可信。

(九)毕业与学位申请

      研究生实行毕业与学位申请制。具体按学校有关规定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