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朱晓杰研究员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415上午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朱晓杰研究员“从静态可搜索加密到动态可搜索加密的方案构造”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线下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朱晓杰博士目前为沙特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研究员。在此之前,为阿布扎比大学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信息技术系的网络安全助理教授。他于2021年在挪威奥斯陆大学计算机科学系获得博士学位。他的研究兴趣包括数据安全与隐私、软件安全、分布式信任和基础设施,以及应用密码学。在多个知名期刊,如IEEE TDSC和IEEE TPDS,发表数十篇论文,其中一篇被收入到第21届ACM Computing Reviews年度最佳计算论文中。他曾担任挪威计算机和信息安全研究学校的董事会成员,以及高水平国际会议的技术程序委员会成员和主席。

 

       朱老师首先介绍了可搜索加密面临的挑战及解决方案,包括如何在可搜索加密中表达语义、如何利用语义提高可搜索加密的利用率、如何支持多个关键字检索和如何支持搜索结果的可验证性。随后,朱老师提出了两种可搜索加密的方案,包括高效的隐私保护排名关键字搜索方法和具有前向和后向隐私的高效可验证动态对称搜索加密方案,并详细介绍了这些加密方案的具体实现和模型。最后,朱老师介绍了可搜索加密未来的研究工作,他认为可以从安全性、支持更多的特征、提高效率和结合人工智能这四个角度研究可搜索加密方案。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在这些可搜索加密方案中是否会涉及频率攻击”“如何在算法上实现可搜索加密的增删操作”“可搜索加密的索引文档过程是利用什么数据结构实现的等问题,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