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获批两项“领雁”研发攻关计划

       近期,我院董建锋研究员、杨文武教授获批“领雁”研发攻关计划。这是我院科研工作的一项重大突破,也是对我院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研究的高度认可。

 

项目名称:数据知识双轮驱动的跨模态智能检索与生成平台及应用

项目简介:针对跨模态数据的检索与生成的智能性、精准性、可控性、泛化性差等问题,研究数据知识双轮驱动的跨模态数据的统一表示与检索,包括面向跨模态数据的弱监督特征表示学习、预训练大模型引导的跨模态多粒度语义对齐与时序定位、基于数据与知识协同驱动的多语言跨模态检索;研究数据知识双轮驱动的可控、可泛化的跨模态数据智能生成模型,包括基于单张图像约束的三维内容智能生成模型、基于知识图谱的高清视频智能生成模型、基于知识约束的三维场景智能编辑;研发跨模态智能检索与生成平台,并在金融、传媒、电商等类型企业进行示范应用。

 

个人简介:

图片

董建锋,浙江工商大学研究员、浙江省可视媒体大数据工程实验室副主任,入选中国科协第八届“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兼任中国图学学会可视化与认知计算专委会秘书长、计算机学会CCF YOCSEF杭州副主席。主要研究方向为跨媒体智能。近五年共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CCF A 类期刊/会议TPAMI,TIP,CVPR,ICCV等发表论文20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CCF-蚂蚁科研基金等科研项目10余项。

 

项目名称:面向新型智能计算范式的可解释人机融合智能通用引擎

 

项目简介:项目研究面向大规模计算模型性能调优的可视分析、针对智能计算模型泛化机制分析的可解释、基于人机知识融合的交互式智能计算等关键理论与技术,突破高效计算能力、良好可解释性和人机智能交互能力等方面的技术瓶颈。在此基础上,研发面向新型智能计算范式的可解释人机融合智能通用引擎,面向深度学习、量子智能计算和大语言模型等下游新型智能计算应用,打造并发布若干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开源项目。

 

个人简介:

图片

杨文武、博士、教授,主要从事可视媒体智能计算、虚拟现实、计算机视觉等方向的学术研究与应用系统研发。前期主要研究智能卡通动画自动补帧技术,在二维角色转面这一核心难题上取得了一点进展,代表性成果是CACAI。近五年,主要研究人体运动捕捉和表情识别,代表性成果包括:非接触式三维牙齿运动捕捉与下颌骨运动建模、国内首个基于多目视觉3D动捕技术的舞美特效实时生成引擎,相关成果应用于横店影视城的舞台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