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吴飞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1117日,浙江大学吴飞教授学科交叉促创新研究暨基金项目申请漫谈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刘东升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吴飞,教授,博导,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多媒体分析与检索和统计学习理论。现任浙江大学上海高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人工智能、多媒体分析与检索。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在Nature子刊 Machine Intelligence等期刊和会议发表多篇高质量学术论文,在端云协同分布式机器学习系统、AI+X学科交叉和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教创新平台智海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突出研究成果。

 

  吴老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起源、人工智能值得关注的七个问题、人工智能两落三起、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内因和外因。现在机器智能颇具多学科交叉内禀,促进了创新发展。国家现在设立人工智能代码F06设立F0701教育信息科学与技术。吴老师介绍了计算的四种范式。吴老师指出基础研究是科学体系的源头,介绍了四类科学问题属性,指出老师们需要扣准评审要点。吴老师生动地将基金写作分为了三部曲,三种境界。第一境界需要广泛阅读,寻找和发现拟展开研究方向中科学最强音,第二境界需要聚沙成塔,第三境界需要精益求精、反反复复。最后,吴老师分析了申请书的主要内容,包括中英文摘要、立项依据、研究内容、关键科学问题、研究方案,并且举了一个具体的例子。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积极向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群智系统的未来发展趋势”等问题,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此次报告讨论热烈,气氛活跃,老师们深觉专家分享内容丰富详细,讲解精准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