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理工大学付安民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1014晚上南京理工大学付安民教授“大数据中隐私保护的分布式深度学习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付安民,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专业负责人,入选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和江苏省科技副总。中国计算机学会高级会员,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保密协会隐私保护专委会委员,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学会和江苏省密码学会理事,江苏省网络空间安全学会数据安全专委会副主任,《Security and Communication Networks》期刊编委、《计算机研究与发展》、《信息安全学报》等期刊专辑特邀编委。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等各类高水平课题20多项。迄今为止,在NDSSIEEE TDSCIEEE TIFS等著名期刊和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6项,制定信息安全领域国家标准4项,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以及南京理工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和一等奖各1项,指导学生获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和全国密码技术竞赛一等奖4项。

 

  付老师首先介绍了分布式深度学习的概念基本原理以及存在的四个隐私攻击方式,包括GAN攻击、成员推理攻击、属性推理攻击和模型逆向攻击,随后提出了新的隐私推测攻击PPA,并详细讲解了提高PPA成功率的机制原理:通过用户本地模型训练、模型敏感信息提取、用户偏好分析以及选择性聚合的方式。最后,老师分析了实验中的数据说明该机制可以提高PPA的成功率。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在做攻击方向的研究时,数据集的选择是否会带来效果的差异”“图像模型攻击是否能用于语音识别攻击”“隐私攻击中的敏感信息是如何定义的等问题,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