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丨傅均:循循善导 行远升高

                                                                不计辛勤一砚寒,桃熟流丹,

                                                                李熟枝残,种花容易树人难。

                                                                幽谷飞香不一般,诗满人间,

                                                                画满人间,英才济济笑开颜。

 

        在刚刚落下帷幕的“挑战杯”上,朱忆怡团队荣获全国三等奖,今天让我们走近他们的指导老师——傅均,聆听获奖背后的故事。

 

  • 导师风采
  1. 导师简介
当前图片未显示

         傅均,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1999年—2004年本科就读浙江大学,获工学学士学位;2004年—2009年免试保送浙江大学直攻博,获工学博士学位,省级优秀毕业生。

  1. 研究方向

机器嗅觉及其模式识别、传感技术,计算神经科学,物联网与智能硬件等。

  1. 成果展示

主持科研项目国家级2项、省级1项、厅级1项,主持教改项目省级1项、省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2项,主持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各3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8篇(TOP期刊1篇),EI检索5篇,国内一级核心期刊7篇。获授权中国发明专利15项(第一发明人)、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1项;转让发明专利1项。

  • 采访问答
当前图片未显示

Q1: 您在指导同学们虹膜检测课题这方面的时候,有没有遇到过比较棘手的情况?最后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A: 这个项目开始时,大多数大二的同学专业知识不够夯实。我便在基础理论、方法综述、框架流程等方面讲了几次,负责技术开发的同学们则在空余的时间自学相关方面的内容,另外最后选用的开源框架也降低了项目的总体难度。人脸识别和虹膜识别算法比较多,特别是前者技术上很成熟,但在两者融合比较少,可参考的不多,同学们查阅了大量文献,多次比较尝试。

Q2: 一个团队里每个人擅长的领域都是各异的,您在平时指导的过程中,是如何分配队员们的工作,让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发挥最大的作用的呢?能和我们简单分享一下其中的故事吗?

A: 我们工科同学负责技术,经管类同学负责书面表达和文字润色,在项目调研、文献整理等工作上他们也很出色。负责人的管理力和领导力都很强,这也是最终取得好成绩的重要保障。指导老师仅是润滑油来协调一下,关键节点把握一下,以及提供一些技术支持和资源支持。

Q3: 当下虹膜检测技术也是运用于各行各业,您和学生团队有没有考虑过后续项目的跟进或者说更加深入地做这个项目呢?

A: 去年底我参加了科技部规划司“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社会实验”研讨会,可以说处理好人工智能与人的关系、人工智能与社会的关系是今后人工智能发展的关键,因此人工智能安全应用领域今后大有发展潜力,我们实验室也会持续跟进。学生团队以“挑战杯”项目为依托,做了人脸和虹膜融合识别方面的初步研究,获得了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和学校创业孵化基金的支持,又参加了“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热情很高。但是从想法到原型、最终到产品长路漫漫,无论同学们今后是升学还是创业,希望能持久深入这个领域。

Q4: 您这段时间的指导相处下来,您觉得学长学姐们有什么成功经验是值得我们这些后辈借鉴的呢?

A: 以赛促学,以赛验学,以项目为主线把大学课程串起来,把课余时间充分利用起来。参加竞赛只是一个阶段性总结汇报,项目实施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也是最锻炼能力的。竞赛会受各种偶然因素影响,但是做项目积累的经验是实实在在的。所以同学们要尽早进入实验室,加入老师和研究生的科研或者开发项目,从小帮手、到学生创新项目成员、到项目负责人,认真踏实,逐步成长。我们智能物联网实验室针对本科生有个IoT智创团队,也随时欢迎优秀同学加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正是因为傅均老师的悉心指导

                                                        队员们才能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

                                                                  成功从来不是偶然

                                                                          辛勤耕耘

                                                                   终业禾下乘凉美梦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