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丨刘春晓:学之严谨 学以致用

播种创新火种

点燃生命激情

激发求知渴望

见证科技之光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

二等奖团队指导老师——刘春晓

让我们一起走进

刘老师的“小课堂”

赴一场关于科技的邀请

 

  • 导师风采
  1. 导师简介
当前图片未显示

       刘春晓,男,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曾作为开创者之一在杭州某视觉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技术总监3年,成功研发多种智能化视频监控产品,并获得了国家和公安部等相关检测机构的安全防范报警系统产品质量认证。

  1. 研发方向

基于图像视频的建模与绘制、图像视频处理与理解、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智能视频监控、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

  1. 成果展示

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高质量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SCI检索6篇,EI检索10余篇,拥有国内发明专利4项。现分别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科技厅重点科技创新团队项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浙江省电子商务与物流信息技术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课题和浙江工商大学青年人才基金重点项目各1项,作为骨干人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3项。

  • 采访问答
当前图片未显示

Q1: 您一直致力于研究关于图像处理这方面的技术开发,在您看来,这次学长学姐们“由粗到细的图像拼接篡改痕迹检测算法与工具”这个作品相比以往的一些课题,有哪些突出之处或者说它独有的特点呢?

A: 我们课题主要有三点创新之处:第一、我们提出篡改痕迹检测的概念,从痕迹学的角度去检测篡改痕迹,将检测落到实处,其灵感来源于公安破案的痕迹学;第二、我们采用一种由粗到细的策略去检测篡改痕迹,其思想来源也是分而治之的策略,能够更好的解决篡改痕迹的问题;第三、采用新的数据集,由于该领域的数据集定义不清楚,我们就自己从问题的定义入手,给出新的定义,提出问题的解决方案,以支持项目的数据驱动技术。

Q2: 一个团队里每个人擅长的领域都是各异的,那老师您在平时指导的过程中,是如何分配队员们的工作,让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发挥最大的作用的呢?比赛的过程中有没有发生什么有趣的事呢?

A: 平时的要求是每位同学都要尝试各个领域,全方面发展,不能仅仅关注自己所擅长的方面。在组队时,我会根据每个人的特长来分配任务。有趣的事就是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真正体会到做事情的乐趣,理解“做事情要讲究方法,解决问题要讲究套路和策略”的道理,如果没有体会到这个层面,他们有时候互相鼓励,分享自己的成长历程,燃起激情,然后再投入战斗,这也是一种激情和乐趣。

当前图片未显示

Q3: 图像篡改测试工具,对于我们这些没有接触其中更底层算法的同学来说,在概念上会比较抽象,您能和我们举例一下这个工具在实际运用中的场所或者说未来能够运用得到的情况吗?

A: 我们的研究初衷有两点:第一就是现在社会,由于篡改技术及工具的不断改进,我们不能确定网络信息的真假,这时候就需要我们的工具来判断这些信息是否经过拼接篡改,其次从学术道德层面,这个工具可以很好判断论文、专利、期刊的真实性;第二是把它作为一个公益的网站,以此来判断网络上的信息是否正确,包括科技论文学术研究的层面,为他人清除收集信息时所碰到的虚假信息。

Q4:这段时间的指导相处下来,您觉得学长学姐们有什么成功经验是值得我们这些后辈学习借鉴的呢?

A: 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团队的每位队员都要有梦想,在梦想的支撑下能够坚持不懈,能够不放弃。如果有学生因吃不起苦退出团队,那我觉得这是非常遗憾的,因为这完全浪费了他的天赋以及之前所付出的努力。其次,我觉得在做事情的过程中,需要多去思考,多去学习解决问题的策略。无论是学好编程,还是学会使用基本的工具,你都只是学会最基础的——如何使用一个工具,并不能提高你的思考能力。要想成为有水平的人,你需要跟着老师去探索,进行创新思维的思考,学习手段和方法。在以后的工作学习过程中,深化自己的能力,让自己成为更强的人,这样才能更好的成长。

自助者

天助之

因为坚持

才看见希望

因为拥有梦想

才飞跃高山和海洋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