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书记有约”党建服务品牌实施细则

        第一条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发〔2016〕31号),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教思政〔2020〕1号),中共浙江工商大学委员会《关于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的通知》(浙商大党〔2018〕35号)等文件精神,为更好地做好学院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培育建设好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彰显学院“书记有约”党建服务品牌,特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书记有约”是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培育建设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特色服务品牌之一,它是学院党委书记与不同群体师生的谈心谈话制度。谈心谈话的对象是师生群体或个人,谈心谈话的方式包括一对一的交谈、一对多的小组交流,也包括会议学习交流,以及茶叙、餐叙等方式。通过学院党委书记与师生的制度化交流,加强信息沟通和情感连结,提供及时建议帮助,引领师生的思想动态,改进学院管理制度。

        第三条 “书记有约”包括多个子系列活动,针对教师群体的有:辅导员沙龙、行政下午茶、教授心声、青年教师面对面、系室座谈会等;针对学生群体的有:晨曦倾听、阳光午时(餐叙)等;专门针对党建工作群体的有:支书沙龙、先锋思享汇(支部)等。在此基础上,相关活动种类可根据实际情况做临时增加。

        第四条 辅导员沙龙旨在为学院辅导员量身定制一个不断拓宽认知视野和提升组织管理能力、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教育引导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的平台。使辅导员能够在日常繁忙的工作间隙反思自己的思想政治工作水平,并更好地做好职业发展规划。

        第五条 行政下午茶为学院办公室和学院实验室教师,提供与学院党委书记在日常工作交流之外轻松的交流机会。活动围绕行政教师的工作状况、职业发展、婚恋家庭等内容开展集体谈话及交流,舒缓工作压力,密切党群关系,提升团队合作力。

        第六条 教授心声是一对一交谈的活动,旨在了解教授对学院发展方向和党政管理水平的意见和建议,更加充分地发挥教授在学院学科发展、教育教学上的中坚力量,以及在科研团队建设的领头羊作用。

        第七条 青年教师面对面是一对一交谈的活动,旨在了解青年教师在职业发展初期所面临的具体问题,包括工资收入、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婚姻恋爱等,为其答疑解惑,提供各方面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建议。

        第八条 系室座谈会是学院党委书记与各系室教师定期的集体交流活动。各系室教师可就专业建设、教育教学管理、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党建学工、行政服务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党委和行政将予认真研究和答复。

        第九条 晨曦倾听是学院党委书记固定周期内用上午的一个小时,与学院学生进行一对一的谈心谈话,了解学生的学业情况、家庭情况、思想动态,为其答疑解惑,提供各方面力所能及的帮助和建议。

        第十条 阳光午时是不定期地组织由学院党委书记参加的师生餐叙,在轻松愉悦的氛围里,探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引导学生“精神成人,专业成才”,实现“每一位浙商大的学生,都应被关心关爱”的初心。

        第十一条 支书沙龙是学院党委书记与所有支部书记和副书记的理论学习会和工作研讨会,旨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坚持质量抓标准,在对标争先中做到“七个有力”。学院党委书记与各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进行的学习研讨,也纳入支书沙龙子系列予以实施。

        第十二条 先锋思享汇是学院党委书记参加学院教师支部或学生支部的支部会议或主题当日活动,与支部全体成员一起学习理论、交流认识,了解党员思想动态,提升支部凝聚力,促进支部建设。

        第十三条 通过“书记有约”活动搜集到的师生意见和建议、师生需要学院帮助解决的困难等,经整理汇总和必要的调查研究,不定期提交学院党委会议和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讨论解决,涉及学校的层面的问题可及时向学校相关部门咨询和反映,问题处理结果由学院党委书记向当事师生做出当面反馈。

        第十四条 “书记有约”活动举行的频次,除一对一的谈心谈话根据需要随时安排进行外,其他各个子系列的集体性一对多的小组交流、会议交流、茶叙餐叙等,视具体子系列每学期或每学年至少举行一次。

        第十五条 其他按照上级规定进行的谈心谈话、定期联系制度和活动,特别是一对一的谈心谈话,能纳入“书记有约”的尽量纳入,不能纳入的也按要求进行。

        第十六条 集体性交流的“书记有约”活动,应在学院官网、SCIE先锋微信公众号、全国双创育人号网站等渠道加以宣传报道。

        第十七条 本实施细则由学院党委负责解释,自发布之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