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践团队成长导师”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指导思想:

        为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办学宗旨,充分发挥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内在潜力;体现亲情化、个性化的全新教育模式,关注不同学生的思想、学习、心理、生活等各方面需要,以适应社会发展的多样化需求,为每一位学生的终身发展提供指导奠定基础,探索一条“理实交融、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途径,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育人格局,努力培养“人格自尊、行为自律、学习自主、生活自理、心理自强”的时代大学生,培养具有“工程基础知识扎实,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的管理能力的计算机工程专业技术人才,切实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健康成长,配合学校学分制管理方案的实施,经研究决定特制定“实践团队成长导师”实施方案。

二、工作目标:

        1.“实践团队成长导师制”力求体现两大特色:一是从导“学”走向导“育”,使教师从学生的“学业导师”真正变为“人生成长导师”;二是从传统教育中教师为学生规划人生目标走向教师激发学生自主规划人生的意识和能力。

        2.进一步融洽师生关系,发挥教师对学生的亲和力,注重亲情化、个性化教育,深入学生的心灵深处,并进一步寻找发现和培养每个学生潜能的途径和方法,为确立个性化的教育教学奠定基础。

        3.积极探索一条“理实交融、追求卓越”的人才培养途径,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育人格局,不仅聚焦科研能力培养,还重视思想教育,人格培养,培养一批“具有人文情怀和商科特色的国际化信息技术人才”,发挥学生的内动力,突出实践团队成长导师制的实效性。 

三、工作规划:

        1. 继承优良的学生工作传统,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影响力。

        2. 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构建“三全”育人的思想政治工作格局。

        3. 遵循思想政治教育“三大”规律,提高学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4. 补齐人才质量的短板,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 

四、实施办法:

        (一)导师的聘任

        依据“个人申请、学院认定”相结合的原则,为每支实践团队明确成长导师,并由学院颁发聘书。

        (二)导师的职责

        全面关注实践团队每一位学生,真正让学生学会、会学、乐学,为他们最终成功、成人、成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1.充分理解导师的“导”的内涵——指导、引导、辅导、疏导,做学生尊敬、爱戴的师长,平等的朋友,真诚的倾听者。

        2.充分了解实践团队每一位学生兴趣爱好、性格特点、学习状况及其必要的家庭情况,随时关注学生日常思想、心理、行为、生活、学习情况,适时“导学”。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激发学习动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3.帮助学生了解自身的学习潜能和特点,指导学生根据社会需要和学生自身的特点、兴趣,在学好必修课程的基础之上选好选修课程;关心被指导学生的学业发展,引导学生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培养,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在充分了解学生的个人特点基础上切实做到因材施教,及时解决学生学习中遇到的问题,推荐优秀的学术进行科研学术、学科竞赛,帮助学生实习,推荐就业岗位。

        4.不断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和心理健康教育,关心学生的生活和身心健康,配合学校和辅导员、班主任老师做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加强对学生的心理疏导,指导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道德素质。

        5. 在生活方面主要是帮助学生尽快适应学校生活,明确生活目标,端正生活态度,学会生活,学会自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提高适应生活的能力。

        (三)导师的工作要求

        1.要求导师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负责感,善于做学生的知心朋友。

        2.要对学生进行客观的评价,作为学生的导师,不可以一味地去肯定那些优等生,也不可以一味地去否定那些成绩较差的学生,对于大学生来说,教师绝不可以仅凭分数对学生进行认可,必须从整体的角度来评价一个学生,对于那些优等生要通过全面评价和了解,发现其相对较弱的科目,然后通过适当的指导,使其变得更优秀,而对于那些成绩较差的学生,应该通过全面评价去发现他们相对较擅长的科目,然后通过科学引导,使其强项不断凸显出来,而对于较弱的科目,则可以通过传授经验、开展交流等方式,不断地改进,进而使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发展。

        3.导师与学生之间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指导方法,师生交流至少每周1~2次,每次交流不少于30分钟。每次辅导前,要进行大量的阅读,独立思考辅导方案,方案要精,要管用,要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进行,要求导师在辅导中要因人而异、因材施教,防止“千人一面”。切实做到交流有主题,讲实效。

        4.导师在工作中应充分发挥自己的工作主动性和创造性,经常与班主任、学生相互沟通,及时反馈,全方位的关心、帮助学生的进步。听取并收集对学生对导师工作的意见或建议,定期做好阶段性小结,检验及反馈工作效果,总结经验教训,提出下一步设想。

        5.建立导师工作记载册和学生成长档案袋,定期如实填写每一次的工作、学习情况,并由师生共同作好记录。

        6.导师必须及时做好资料、档案的整理和积累工作,形成实践团队年度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