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丨国奖生专访:王恬——人生在勤 不索何获

(一)人物介绍

    王恬,本科毕业于嘉兴学院南湖学院,现攻读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

0

 

(二)奖项汇总

    1.2019年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先锋党员”

    2. “华为杯”第十七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级三等奖,2020年12月。

    3. 浙江工商大学2020年研究生学年学业奖学金贰等奖

    4. 浙江工商大学2021年研究生学年学业奖学金贰等奖

  专利:

    1.一种基于知识图谱表示学习的服务聚类方法(CN111813955A,授权2021.9.3)

    2. 一种基于知识图谱和协同过滤的API推荐方法(CN113407731A,公开2021.9.17)

 

  Q&A:

    1.在读大学和研究生期间你觉得对你最大的帮助的一些好习惯是什么呢?

    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自我规划。此外,我读研期间的学长学姐非常认真好学,老师也十分的优秀,好的领路人会对你产生更大的影响。

 

    2.具体讲讲这些习惯对你的帮助?

    首先是自我规划,我本科期间的职业生涯规划是今后能够进互联网大厂深造,所以大学的学习打下了比较扎实的专业基础也考取了研究生;读研期间就更加注重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升,课余期间也要学习相关的技术。我认为个人行之有效的规划是能驱动本人思考和行为方向,剩下的就是行动和勤奋。而领路人的帮助则在于,之前带领我的团副考取了杭电计算机学硕研究生,这对我的触动很大。今后的道路如何选择,能不能走上更高的台阶,还是取决于自己愿不愿意努力和付出。同时,我读研的各位老师和研究生导师潘老师都富有丰富人生经验,乐于传道受业解惑。在我迷茫或者陷入困境时,也总能给予我很多帮助。

 

    3.可以介绍一下你为两份难得的offer做了什么准备工作吗?在学习期间有什么困难是最令你印象深刻的?

    关于准备工作方面,主要是相关技术的学习。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之余,我会通过一些极客网站、相关技术员博客还有GitHub上进行源码或技术学习实践。我们这个专业的性质决定了学习和实践是紧密结合、不可分割的。

    这段时间最困难也是最获得成长的经历,是我在企业实习的时候,独立完成了一个内部自动化测试项目,并且落地于实际工作中。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我阅读了大量技术知识,学习了当前流行的开源软件源码,时至今日我都觉得受益匪浅。推荐学有余力的同学,在课业安排得当的前提下进行企业实习,这不仅能拓展眼界,也能更好地了解到当前互联网的行业现状,对自己的学习和规划方向都有所助益。好的实习经历也往往最后能为你带来好的机遇。

 

    4.在读研后是如何适应科研生活的?

    从大学到读研,最大的转变是学习方式上,从单纯地从老师讲解和课本上获取知识的模式转变到自己阅读期刊论文,分析其中方法的可行性、有效性和创新性。在这方面我的导师潘伟丰老师给了我很多帮助,他从学生的兴趣出发提供指导意见,也乐于引导学生进行各种尝试、发散思维。当找到自己喜欢的领域和方向时,之后的深入研究就变得顺其自然了。

 

    5.从大学到研究生,生活的转变大吗?是如何适应的呢?

    生活上的转变其实没有太大的困难,因为本科期间由于各种工作和学习还有考研安排,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十二点会将时间安排的更紧张。

 

    6.能不能用一段简短的话概括下自己的研究生生活,下一阶段的科研工作or学习生活有什么打算?    

    我的研究生生活,从德育水平、科研能力、实践能力、生活能力、综合素质等各方面来说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交出了比较满意的答卷,但未来的学习道路还很长,这也将是我向着更专业更具有技术挑战的领域出发的新起点。    马上也要临近毕业了,下一阶段我的重心将放在工作上。我会继续秉持着一直以来的学习态度和方式方法,不拘泥于现状,不断充实自己。

 

(三)分享与建议

    寄语的话,“人生在勤,不索何获” ,是我比较喜欢的一句名言。我从本科到硕士一路走来也可以说是逆袭,我坚信脚踏实地,获得的一切都将且只会使你自己受益终身。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