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丨国奖生专访:吴艳萍——博观约取 厚积薄发

(一)人物介绍

    吴艳萍,女,共青团员,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2016年就读于浙江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软件工程专业,2019年获得保研资格,2021年8月,担任CCF-C类国际会议KSEM 2021的Subreviewer。

0

(二)奖项汇总

    1.在国际会议和期刊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10篇(CCF-A类论文2篇,CCF-B类论文3篇,CCF-C类论文2篇,其他EI/SCI论文3篇);

    2.以第一作者(及导师一作学生二作)的身份在国际会议/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包括TKDE2021、CIKM2020、APWeb-WAIM2020、DSE2021;累计申请专利7项。

    3.获得CCF A类国际会议VLDB2021的Attendance Support Award和CCF B类国际会议CIKM2020的Student Travel Grant;

    4.以第二负责人的身份参与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1项、浙江工商大学校级创新项目1项。

    厚积才能薄发,经过一年的努力,吴艳萍学姐斩获了国家奖学金,“这是学校领导、学院领导及老师对我的肯定和信任”。脚踏实地,克服日常学习中的每一个困难,“申请国奖的时候就只是按照文件填表格,然后准备对自己材料的阐述,最后等结果通知”。

    吴艳萍学姐毕业于我院软件1601班,大学期间专业素质测评排名第一,最终以优异的成绩成功保研,并选择留在本校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吴艳萍学姐在研究生期间积极投入到科研工作中,获得一系列高水平成果。

    努力的过程总会遭遇重重困难,“不管是身体抱恙还是心态炸裂,或者是学习没有头绪,这些都是很让人受挫的事情。这时候调节心态和学习状态就特别重要了”。在老师和同学眼里,开朗、积极、乐观是所有人对吴艳萍学姐的印象,而她自己认为“我的心态也不好的,对我来说,哭挺解压的”。此外,找些有意思的小伙伴,彼此开开玩笑也是调整心态的一种好的方式。

    学习之余,吴艳萍学姐喜欢挑剔地探美食店,逛街、逛淘宝以及打羽毛球、跑步、帕梅拉。她重视运动、热爱美食,丰富的课外生活是帮助她调节情绪、保持积极乐观的放松方式,以此能够更好的投入到困难重重的科研学习中。

    最后,吴艳萍学姐表达了对老师、学院、同学们的感谢。“首先,我想真心地感谢我的导师,没有导师的辛勤培育和谆谆教诲就没有我今天的收获;其次,感谢培养我的学院,这代表的不只是一项荣誉,也是学院领导、老师们对我的殷切希望;最后,感谢关心我的实验室小伙伴,他们的支持和鼓励,给了我很多欢乐和动力。这一切都将激励着我继续努力地学习、不断进步。”

 

(三)分享与建议

    1.有目标,不管是工作为导向还是读博为导向,都要有自己明确的目标和计划;

    2.坚持,用那句老生常谈的话就是“what cannot kill you will make you stronger”;

    3.珍惜资源,多和身边优秀的人学习,多和好的老师交流,遇到问题可以和他们一起分析分析;

    4.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勤锻炼。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