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丨听大海的潮汐 看高山的云起

    专访2021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活动二等奖获得团队

    编者按:在刚刚降下帷幕的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中,我院选送的女生小合唱《天耀中华》斩获了声乐甲组二等奖。本次大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共青团浙江省委、浙江省财政厅、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共同主办,是省内高校最高艺术赛事。

0

                                                                                舞台的灯光下

                                                                                唱出心中所想

                                                                             一首《天耀中华》

                                                                         汇聚着每一个人的音符

                                                                            高音、中音、低音

                                                                         展现出合唱的魅力之光

 

 

    (一)团队成员简介

0

   (二)采访实录1

 

    Q1:文艺赛事的团队管理不同于竞赛团队,当团队内出现分歧的时候,大家是怎么解决的呢?您作为负责人又是怎么去调解的呢?

    A1:同学们的热情都很高涨,所以团队内部很少出现分歧,即使真的遇到分歧,大家也都愿意说出自己的意见,而且以团队的利益为重,经过协商,最后都能够默契地做出最好的选择。

 

    Q2:我们知道每个人的声音都是独特的,要组成一个合唱团队,完整地完成歌曲并获得奖项,是十分不易的过程。您能和我们分享一下这个过程中,团队发生的成长故事或者有趣的事吗?

    A2:组队时只有15个人报名,作为文艺部长的我直接跳过筛选,大家一起从头努力,从闭塞的信息楼335,到341,再到有钢琴的多功能厅。一路找伴奏,找方法,找指导老师。在大家的积极配合下我们克服了重重困难拿到奖牌,过程很艰辛,但结局很圆满。

 

    Q3:此次参赛的队伍实力都很强,想要脱颖而出实属不易,这时选曲便成为了出奇制胜的第一步。那么我们想问,你们在选择《天耀中华》这首曲目的时候都有哪些考量呢?

    A3:排练时我们没想到会被学校选中参加省艺术节,只是想着选一首朗朗上口,富有情感的歌。《天耀中华》就是一首很有故事的歌,也符合流行乐旋律性强的特点。

 

(三)采访实录2

 

    Q1:我们了解到,暑假的时候,因为临时通知,您不得不从家里赶回学校录制参赛视频。能问一下当时是怎样克服个人困难,是什么样的精神在支撑着你义无反顾地回到学校呢?

    A1:我们的队伍几乎都是业余选手,一开始对校内比赛出线没有抱很大的希望,所以当听说录制视频参赛的好消息时,我们第一反应是兴奋的。突如其来的惊喜是对我们队伍的肯定,坚定了队伍获奖的决心。最终,我们不负众望拿到奖牌。我认为做事要有始有终,放假回校并不是什么无法克服的困难。对于这次比赛,我们收获的不只是奖牌,还有与同伴共同努力的一段难忘经历。

 

    Q2:我们就读是计算机相关的专业,在外人眼里我们好像只是一群埋头打代码的“程序猿”,貌似和“艺术”很难联系在一起,对此您有什么想法?对我们同专业的同学又有哪些鼓励的话呢?

    A2:我认为艺术不应仅仅局限于美术歌舞,代码是一种艺术,只不过目前只有内行人才能理解。而且人天生就应该拥有创造和享受艺术的权力,生活远不止目前的专业学习,还有无尽的诗和远方。希望计算机专业同学在大学里能够培养兴趣,发挥特长,积极投身到美好的校园生活中去。

 

    Q3:我们了解到您现在还在校学生会的文艺部任职,想替同学们问一下您是怎么去协调学习、工作、活动这三者的时间与精力的呢?

    A3:首先不能浪费时间,对于计算机专业的同学来说,时间是非常稀缺的资源,所以我们不能把时间大量地浪费在手机,电脑上。其次,在任职期间,我发现工作是有淡旺季的,根据规律我们就可以提前安排好自己的其他时间。最后,大家参加活动要量力而行,不要一味地为兴趣投身,导致中途退出,既消耗自己,也耽误他人。

 

    正如《天耀中华》中的歌词“踏平大千路崎岖,为梦想和衷共济”一样,合唱不是一个人就能完成的,所有人的力量汇聚,方能唱出心中大爱。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