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丨宋佳维团队:挑战自我 创享青春

    热烈盛夏,喜讯踏至,在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作品赛上,宋佳维团队荣获二等奖。让我们一起走进宋佳维团队,来看看他们的竞赛之路。

  《由粗到细的图像拼接篡改痕迹检测算法与工具》

    指导老师:刘春晓

    队长:宋佳维

0

(一)团队成员介绍

    宋佳维:浙江工商大学国创立项,浙江工商大学校创立项,浙江工商大学学业优秀学金,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作品赛二等奖。

 

    林俊彦:美赛H奖,国创立项两项,浙江省政府奖学金,一级期刊 第一作者,浙江工商大学校创立项,浙江工商大学三好学生,浙江省乡村振兴大赛金奖,浙江工商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浙江工商大学综合二等奖学金

 

    黄恩怡:一星级志愿者,国创立项一项,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工商大学三好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全国二等奖,深圳杯数学建模大赛国二,浙江工商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浙江工商大学校创立项多项,浙江省物理创新竞赛二等奖,浙江工商大学综合一等奖学金.

 

    陈浩然:浙江工商大学优秀团干,英语演讲比赛校三等奖,电子商务竞赛省二等奖,信息安全竞赛全国二等奖,2年计算机视觉与深度学习锻炼,主持或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总经费4万+.

0

 

 

(二)采访问答

    Q1:请问你们开发参赛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哪里呢?

    A1: 虽然篡改检测技术是一个现在已经存在的算法,但是我们在一些平台上仍看见关于论文造假的问题频频发生,尤其是生物学领域里面的论文,可能存在通过拼接的方式来完成论文撰写,平常生活中也可以通过拼接技术完成P图,从而影响我们正确地判断作品的真实性。所以我们很自然地想到了是否可以研究相关算法并开发一个篡改检测的小工具来检测图片的拼接篡改。

 

    Q2:在开发参赛作品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又是怎么解决的呢?

     A2:在团队合作会存在一定的沟通问题。因为技术已经是比较完善的,作品开发出来之后却不能很好地将他的设计理念,能够完成的一些功能给阐述出来,其实这是会经常遇到的困难。比如同学a把这个东西写出来了,但另一位就觉得没有达成他想要的结果,然后有时候就会要求同学a重新写,最后就出现了事半功倍的问题。但队员之间都很好地沟通,不急不躁的阐述自己的想法,慢慢地就克服了这些问题。

 

    Q3:你们队伍中是如何分工开发参赛作品的?

    A3:在此介绍队员们在整项工作中做出的努力及分工工作。首先是陈浩然同学,在刘春晓老师的指导下设计出具有双阶段检测的模型,其应用的领域和落实得以体现其可观性,在未来实践的过程中也能延展到更多封面。其次,宋佳维同学主要负责的是测试图报,比如场景图像应用,论文图像检测,甚至于生活中更为生动的实例,逆行车辆车牌是否为拼接,应用工具包的使用……种种相拼接形成较为完整的模型文件。同时,以上两位同学也负责文书的撰写。而PPT和演讲稿的设计,主要由黄恩怡同学负责,林俊彦则会给黄恩怡同学提供一些建议,辅助她完成作品的介绍。在比赛时答辩,黄恩怡对于流程的把控十分精确,让其他人更加详细地了解了我们的作品。

 

0

 

    Q4:请问你们是怎么安排时间来开发参赛作品的?

    A4:首先三位同学在四月份的时候已经在研究篡改检测了,那个时候正好在举行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宋佳维就提出一起去参加这个比赛,然后他就先大致制作了一版,写了一篇演讲稿。其实四月份到暑假就写了一篇演讲稿,提交了参赛文档。技术方面,林俊彦和陈浩然本来就是打算做这个项目,然后并且投入部门,所以提前做了一点。其实大家真正在一起认认真真地开发这个作品是在暑假,由于陈浩然得要准备考研,只有林俊彦同学有一定空余时间,所以最后就是林俊彦和黄恩怡,宋佳维三位一起开发这个作品。

 

    Q5:此次比赛之后,你们对未来是否有了进一步的规划?

    A5:林俊彦:对我来说,参加完比赛之后对计算机视觉、CV方面有了更加坚定的目标。计划毕业之后,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或者做这方面的研究,比如考计算机视觉方向的博士学位。

    黄恩怡:因为我们是选择计科中图像处理这个方向,然后刘老师教学算法这一内容,通过这次比赛,我对算法的了解更深入了一点。以后也是计划从事这方面的工作。

    宋佳维:通过这次比赛我发现算法还是存在许多不俗,其次我们通过比赛找到一些灵感,丰富自己的知识体系。

 

    Q6:有没有什么一些参赛经验可以给学弟学妹们的?

    A6::首先,要有勇往直前的精神。不要因为其他参赛者来自985、211就感到畏惧,在60几个参赛队伍中四位仍能名列前茅,说明并不比别人差。其次,在答辩时要有自己的逻辑。当自己讲出作品想法时,要提供大量的证明来让别人理解,从而感到一定的可行性。最后,团队之间的沟通也是非常重要的。比如提前分工,让每个人明确自己该做什么,但最后却做出与预想不一样的东西,这就导致了时间上的浪费,甚至会导致队员之间产生不满。所以团队之间要多沟通,平时多聚在一起沟通,分享自己的想法,征求别人的建议。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黄恩怡同学则认为最重要的是不怕麻烦,因为在比赛过程中改文书、PPT、答辩稿可能会很多篇稿一起改,一旦出现问题就及时修改,不要堆积起来,拖到最后就会来不及改,这是不行的,所以参加竞赛就不要怕麻烦。

 

    青春无极限,美景在险峰,祝愿学长学姐们在竞赛征途中再创佳绩,愿我院学生积极学习他们的经验,再接再厉制作出高质量作品。

 

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