榜样力量丨优秀党员毕业生党史学习 ——计算机技术研究生党支部

党旗飘扬风帆劲,先锋筑梦写担当

在建党100周年之际

为进一步弘扬我院毕业生党员良好风貌

充分发挥先进模范带头作用

本期特邀请

计算机技术研究生党支部优秀党员毕业生

钱鹏学长、应坚超学长

共读党史时政、奋进全新征程

当前图片未显示

钱鹏 计算机技术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

毕业去向:攻读浙江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博士学位

 

主要荣誉:

浙江省优秀毕业生

2020年10月,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国家级)

2019年12月

华为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国家级)

2019年12月

IEEE &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CCIS2019最佳论文提名奖(国际级)

2018年11月

第八届APMCM亚太地区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国际级)

 

2019年8月,2019年VNT Chain (维特链)全球开发大赛二等奖

在IJCAI、TKDE、软件学报等国内外顶级会议/期刊上公开发表论文6篇

        超前布局未来技术研发,是回顾历史的经验总结。在近日举办的第十二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展示和讨论的许多现实应用,曾经只是科幻作品中的想象。智能手机实现车道级导航,智能汽车实现无人驾驶,无人机自主飞行进行电网巡检。这些场景的实现,无不得益于北斗导航系统的建成,而北斗导航项目正是因上世纪90年代的前瞻谋划而开启。没有数十年前的前瞻布局,就没有我们今天的从容不迫。

        超前布局未来技术研发,是分析时势的明智之举。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我国科技创新的短板依然突出,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的难题依然待解。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要掌握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必须把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必须及早规划、提前布局。

        超前布局未来技术研发,是志存高远的必然选择。中国目前是世界制造大国,但还不是创新创造强国。在科学技术越来越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的今天,创新驱动已成为大势所趋。我们不能满足于做国外品牌的代工厂,不应满足于赚取产业链低端的微薄辛苦钱。今天,我们对未来技术研发的超前布局,自然是为了在数十年后的国际竞争中能拥有更多主动权。唯有着眼前沿,才能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唯有加速创新,才能实现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上的攀升。

       过去的科幻,成为当前的现实;现在的科幻,将成为未来的现实。奋力探索,让更多科技照亮中国的未来!

 

        学长寄语

        毕业之际,首先祝愿各位学弟学妹们硕士期间科研有成,希望大家在尝试中了解自己,在挑战中提升自己,做好中短期的人生规划与职业规划,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最后感谢母校的培养与关怀,祝愿母校的发展日新月异,培养出更多高水平的人才。

 

当前图片未显示

应坚超 计算机技术研究生党支部

毕业去向:慈溪市委组织部

 

        01雨后复斜阳 谁持彩练当空舞

        1929年1月14日,为打破湘赣国民党军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发动的第三次“会剿”,红四军主力3600余人在毛泽东和朱德的率领下,冒着风雪撤离井冈山,以期出击赣南,粉碎“会剿”,至年底,成功地在赣南闽西地区开创了一片新的革命根据地。

        然而,随着根据地和队伍的不断发展,红军队伍成分日益复杂。很多被俘的国民党士兵参加红军后,把国民党军队的一些不良习气带到红军中来。单纯军事观点、极端民主化、流寇思想、个人主义及形式主义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存在,极大地影响红四军建立党的领导、实现政治建军和提高战斗力。

        毛泽东、朱德率领红四军主力从福建长汀到达连城新泉。针对红军中存在的各种问题,红四军进行了为期十天的正规军政整训。新泉整训是红四军首次大规模、规范化的全军集训,成为我军政治整训制度化、规范化的首创。

         新泉整训是人民军队建设历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大大增强了党对军队的领导,使红军广大官兵明确红军存在的意义、性质和作用,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加强了组织纪律性,为随后古田会议的胜利召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02绝境铸宝剑 战地黄花分外香

        1929年冬天,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亲自起草的《古田会议决议》,确立了“党指挥枪”的中国共产党建军纲领,《决议》被称为“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从此,军魂融入血脉,军旗跟着党旗走,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跃上了历史舞台,从苦难走向辉煌。

        在中国共产党的绝对领导下,这支新型人民军队从古田出发,一路西进,北上,东征,南下,“风卷红旗过大关”,不断在斗争中发展壮大,克服一个又一个困难,战胜一个又一个强敌,打出了一个红彤彤的新中国。

        03新古田会议 而今迈步从头越

        古田会议因战而起、为战而开,为的是红军打胜仗、革命得胜利。新时代、新使命,人民军队踏上了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新征程。

        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后,随着整风整训的深入,新的时代百舸争流,围绕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深入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聚力备战打仗,国防和军队建设发生历史性变化、取得历史性成就——一路栉风沐雨,一路开新图强,一路砥砺奋进。

        古田军号永远嘹亮。如今,三军将士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整行装再出发,开启了强军兴军新的伟大征程。

        学长寄语

        希望学弟学妹们学党史、立弘志、做研究、下苦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