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与吾师丨“三立”乐学致效党建育人工作室朱秋雨 ——只要努力 就会出现奇迹

当前图片未显示

        能够遇到一位好老师是一件非常幸运的事情,而我正好拥有了这份幸运。在大学学习生活中,我遇到了一位非常认真负责的老师——王潇杨老师,他不仅为我提供了很多学习资源,还给了我很多计划性的未来指导。对我而言,是他带我看到了更广阔的天空,也是他让我有更大的勇气去追求自己的梦想。

        入学后,我慢慢地习惯了大学的学习模式,也逐渐发现如果只是学习课表上的课程,比较难得到更大的提升。学习是理论和实践的兼容并重,为了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我申请加入了王潇杨老师的党建育人工作室,开始了我的大学科研之路。平心而论,这是一条不容易走的路,在同时进行科研竞赛和正常课业时,我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无力感。在此之前,从没有制定个人的学习计划,在处理这两件事情时手忙脚乱,担心工作室的任务完不成,也害怕日常课业跟不上,所以我经常会熬夜来弥补白天没有完成的事情。一段时间以后,我认识到这样学习是不可取的,于是我向育人工作室的学长学姐求助咨询,他们非常热心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在他们的帮助下,我尝试着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并调整好状态,严格按照计划开展学习,很快我便适应了工作室任务和平常课业“双管齐下”的模式。

        在刚开始接触科研竞赛时,我想我和大多数人一样,期待之余又时常迷茫,虽然心中充满了对科研竞赛的好奇,但如果让我回忆在这段时间的经历感受,最容易想到的就是非常迷茫,不知从何做起。在学长学姐的建议下,我花了很长时间巩固基础知识的学习,但对于更进一步的科研却是一筹莫展。于是,当科研竞赛带给我的新鲜感逐渐褪去之后,随之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乏味——我对自己失去了信心。但好在王老师发现了我的问题,他耐心地开导我,为我列举了许多以前学长学姐都会出现的问题,比如对项目前景的迷茫,对自己实践能力的怀疑等等,然后分享了他们解决自己问题的经验。当问及科研竞赛的筹划时,我诉说了自己的问题,王老师了解大概后,一步步地指导我该如何改进,给我提供了很多的建议和学习资源,在那以后,他会经常和我一起探讨如何将项目做得更好。如果问我科研竞赛给我带来了什么,我觉得最重要的并不是比赛后取得的成绩,而是在研究项目过程中与队友的团队协作,以及在比赛过程中表达能力的提升,这两样是我收获最大的。通过在实验室搞科研,接触了很多国外的知识书籍,慢慢地我便萌生了在本科毕业后,能够通凭借在育人工作室中学到的知识争取出国留学的机会,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在我看来,育人工作室学习之外的王老师是一位不可多得的知己。他会很用心关注我们的想法,也会抽出时间找我们谈心,分享他学生时代的经验。王老师的指导不单单局限于当下的学习,他还会询问我们对自己未来的打算,给我们指导帮助,我们也因此能够更好地规划自己的未来。简而言之,王老师是真的超级nice,能够遇到王老师便是我大学生活中最大的幸运吧!

        在育人工作室学习的这几年里,通过自己的努力和老师的帮助,我离自己的目标更进了一步。王老师在我心目中始终扮演着两个角色,一是老师,一是挚友。作为老师,您将我领上了科研竞赛之路,让我的大学生活变得充实;作为挚友,您关心我的生活,帮助我的进步,让我对未来不再那么迷茫。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我能够站在自己梦寐以求的“舞台”上,也像您一样发光发热,照亮温暖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