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与吾师丨贤于师党建育人工作室钱鹏 ——人生至幸遇良师

当前图片未显示

        在机缘巧合之下,于浙商大而言都是“新人”的我和刘振广老师在信息学院相遇了,他恰巧成为了我的青年导师。在刘老师的育人工作室成立之后,我立马加入了工作室,同刘老师一起为工作室的发展而努力。

        刘振广老师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像学长,待人亲近,不端着架子,他有着渊博的学识和广阔的眼界,能够给我建设性的意见,拓展我的思维,发现更好的idea;同时,他也会与我分享他的科研心得和体会,让我能少走弯路,是我的良师益友。

        无论在学习方面,还是在科研竞赛方面,刘老师都给予了我颇多帮助。在我思考遇到难题时,刘老师总会给我提供一些我没想到的方向和idea。在写论文理不清思路时,刘老师会逐字地帮我梳理整篇文章,理清写文章的逻辑和方向。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帮我们同学修改论文时,刘老师不单单是把错误的语法和单词标红修正,他还会通过腾讯会议分享屏幕的方法,一句话一句话地解释句子的语义和结构问题,让我们能够清楚地认识到自己在写作过程中的问题,以此更好地提高我们的写作水平。

        记得当时,学院提供了研究生出国交流的机会,刘老师第一时间为我联系他在新加坡的导师,为我争取到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交流的名额。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拿到邀请函当天恰好是师母的生产日。他在病房给我打电话,对我说:“邀请信给你搞定了,过去了要好好学习。"那时的他应该一天一夜没合眼了,听着他声音中的沙哑和疲惫,我百感交集。在出国以后,刘老师也会经常和我交流,关心我的生活和学习。对于自己的学生,刘老师总是尽他所能,为想去工业界的同学推荐公司,为立志学术界的同学寻找导师。

        在我的求学之路上,刘老师和同学们给予我的肯定与激励,让我能够更加坚定自己所努力的方向和追求的目标。真的非常感谢刘老师在我读研期间给予我的诸多帮助,也感谢和育人工作室的同学们一起度过的快乐时光。

        “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站在老师的肩膀上,培养你们比老师更优秀,是一件很棒值得做的事情。”这是老师对自己的要求,也蕴含了对我们工作室成员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