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与吾师丨红客党建育人工作室黄胜兰 ——一腔勤恳耕耘 满园馥郁芳香

当前图片未显示

        韩老师是我的班主任,在很多同学眼里,他是一个学识渊博、认真负责的老师。大二时,韩老师负责教授《信息安全数学基础》这门课程。老师上课很负责,也非常关心同学。他很细致,会关注每个同学有没有认真听课或者仔细钻研板书,和大家一起交流问题。更有趣的是,在每节课上韩老师都会讲一个思政小故事,和同学们聊一聊身边的新闻时事,或者沟通学习上遇到的麻烦。

       大二刚开学的时候,我对专业还不够了解,比如“以后是考研还是直接就业?”“本专业毕业以后可以从事什么工作?”“升学方向有哪些?”,韩老师便在百忙之中抽空和我谈心,为我答疑解惑。他也会把资料详细地罗列出来,方便我们随时查看。当然在红客党建工作室我学到的东西不仅仅是学习上的,韩老师也会和我们聊人生,告诉我们许多为人处事的道理,提醒我们认真学习,多多参加竞赛,告诉我们考研相关的内容,让我受益匪浅。

       加入工作室以后我开始尝试去参加各式各样的比赛。这个月,韩老师还指导我们团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作品赛”。参赛期间,韩老师认真负责,就算常常到晚上十一点也会耐心指导我们。我们还经常一起开会,韩老师会细心地指出我们的错误并提供整改方案。在完成作品过程中,每当我们遭遇到种种难题时,韩老师都会耐心解答。虽然我们时常忘记老师指出的错误,但是他并没有责怪过我们,而是一遍又一遍地提醒我们、指导我们。和工作室里的同学朋友们一起努力一起进步,这让我感受到工作室凝聚力的强大。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作品赛,对参赛规则理解不深,韩老师便从读论文开始,一步步地教我们,告诉我们查找论文的网站,为我们解释论文的内容。在我们想不出创意时,韩老师会为我们提供创作思路。在外面写作品报告时,韩老师会非常仔细地检查,甚至包括标点符号运用是否正确,标题是否对齐等等简单的格式问题。写参考文献时,韩老师也会主动帮我们寻找格式正确的论文,来供我们参考。

       即便在暑假,韩老师也一直陪着我们改论文、ppt和作品。每次开会,他都会认真听我们的汇报,然后指出问题。比赛的答辩举办地在青岛,但我们的酒店预订出现了问题,造成了很多麻烦。是韩老师及时向酒店和组委会询问情况,商量修改事宜。发现预定出错后,那时我们都很沮丧,但韩老师一直在安慰我们,并没有指责我们的闪失,让我们心里暖暖的。虽然在有些时候,我们会理解错老师的意思,但是他也总会不厌其烦地向我们解释,直到我们解决了问题。

       从我们进入信息安全这个专业开始,韩老师就一直陪伴在我们身边,不仅教授我们专业知识,也教会了我们许多书本上学不到的道理。我以前也曾迷茫自己学习信息安全这个专业以后应该怎么去学习以后能够做些什么,加入工作室之后我有解决自己的困惑有在一点点进步,感谢韩老师的支持与教导,他一直是我们学习路上的指南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