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安先锋”党建育人工作室丨“芯安”寓“信安”,“先锋”传“党建”

       “芯安先锋”党建育人工作室由信息安全系邵俊老师组建,其主要研究方向为应用密码学、区块链、数据安全和AI安全。工作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精准探微为育人理念,准确把握学生个性化、差异化的成长需求,形成了以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为特色的“三全育人”体系,通过探索党建引领育人机制创新,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将“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工作始终。

当前图片未显示

学科育人,从“信安”到“芯安”

       “芯安先锋”是以培养信息安全专业人才为主的党建育人工作室。工作室最初取名“心安”,最终定名“芯安”,既蕴含谐音“信安”之意,又充分彰显学科文化。以“芯安”寓“信安”,以“先锋”传“党建”,搭建起学生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成长平台。“芯安先锋”以“芯安”为品牌核心,打造了“思在芯安”“研在芯安”“学在芯安”“逸在芯安” 四大品牌活动:

       “思在芯安”——将党建工作与思政教育深度融合,重视学生的思想建设,导师定期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谈,充分了解学生的思想,将党建融入生活。

       “研在芯安”——通过每周定期的组会,讲解自己方向的优秀论文,提高自我的演讲能力。同时,促进导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提高学生的交流能力。实现学生之间的优势互补,通过合作提高科研效率。

       “学在芯安”——导师与学生每个月至少进行3次以上的“一对一”交谈,充分了解学生的科研进度,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对应的指导。

       “逸在芯安”——贯彻“劳逸结合”的理念,在科研的同时,关注学生的身体情况,定期举休闲活动,丰富工作室成员的科研生活。

       思政引领,厚植家国情怀;科研为本,建设学科专业。以邵俊老师带领的“芯安先锋”党建育人工作室创新树立育人格局,“循序渐进式地给同学压力,突破同学自己的学习极限;根据同学的学习意愿,为同学提供更好的学习资源”,工作室以自然、随性的育人理念,因材施教,鼓励学生个性化全面发展。

党建育人,“走心”才能“出彩”

       培养新时代优秀人才,党建育人是根本方向,工作室在科研中要做出成绩,更要切实肩负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平时和同学们吃饭的时候,也会忆苦思甜一下,感慨我们党确实是实实在在为人民谋幸福。这都是历史证明的,而不是杜撰的!”,负责人邵俊将思政教育融入与同学们相处的日常生活中,他告诫同学们做科研要求真务实,该如何就如何,不能造假。“我们做出来的东西一定要值得推敲,别人看我们的论文不是因为我们发表在什么地方,而是因为我们的名字在上面。”奉行求真务实的学科态度,工作室将思政教育融入科研工作,拓展了思政教育的有效途径,不断滋养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增强社会责任感。同时,工作室鼓励学生在学院中勇于担当,争当先锋表率,形成示范效应,提升了铸魂育人实效。

       “走心”才能“出彩”。“芯安先锋”党建育人工作室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有效载体,真正把党支部的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转化为破解难题的有效武器,支部党建工作从形式到内容不断深化,从深度到广度不断开拓,“走心”的党建使支部始终保持生机与活力。在支部引领之下,党员群众深度协作、团结互助,工作室得到滋养并茁壮成长,创新育人格局得到优化,党员价值引领作用也在实际工作中得以展示发挥。

师道育人,营造“家庭式”温暖互助

       一个团队的负责人往往是整个团队的灵魂,“芯安先锋”党建育人工作室的指导老师邵俊就是工作室“传道授业解惑”的指引方向。工作室负责人邵俊老师和学生们进行深度交流,给予了他们温暖关怀,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信安本科生和研究生,为学生们的科研之路、深造之路、工作之路尽心尽力地提供了广泛的资源,学生们在工作室育人培养之下学习成效显著、荣誉颇丰。

       近年来,工作室所育学生团队在校期间综合能力全面发展。团队成员中不乏斩获“国家奖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王光明奖学金”“综合一等奖学金”“能力突出奖学金”等多项评优奖励的;也有争当先锋表率,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受评“十佳党员”“十佳团干部”“十佳班委”“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表彰的;更有投身科研,获WCTF全球第2名、OCTF新锐组第1名/国际组第7名、Real World CTF全球第10名及ISCC、“问鼎杯”“强网杯”“湖湘杯”“功守道”“挑战杯”等多项学科竞赛大奖的。团队学生毕业后,依然保持奋斗进取的科研态度和工作态度,获评“国际研究生奖学金”“博士与补充奖学金”“国科大三好学生”等奖项,创编区块链书籍著作,授权科研专利,获PMP、CISP、CSERE资质认证……每一项荣誉背后都是学生不断学习、不断从身边环境汲取营养的努力成果。

       “每个学生都很独特,他们身上都有各自的闪光点和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谈到自己的育人工作,邵俊老师介绍到:“说到具体做了哪些事情,主要还是每周例会,为要读博士的同学推荐国外导师,为工作的同学推荐实习机会和工作。我会尽我最大的可能把实验室营造成一个大家庭,在这个大家庭里面大家都互相帮助,为了共同的目标而努力!”

感恩育人,学生眼里的“芯安先锋”

       工作室研究生代表左聪:

       “我非常喜欢这个工作室的氛围。”作为工作室的一员,左聪深切感受到,工作室的每个同学在互帮互助、团结友爱氛围下,都变得积极向上。

       “在邵老师的带领下,我进入了密码学的殿堂。”谈到在工作室的成长,左聪说,“在学习的初期,我对密码学可以说是一窍不通,但在邵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才得以入门。”

       生活中的平易近人,学术上的严谨务实。“对我们的论文草稿,都会认真审阅并给出相应的意见。然后我们再修改,如此往复,直至改到邵老师满意为止”,左聪回忆。在工作室这些年,他体会到邵俊老师的良苦用心。“反复经历这个过程之后,我们的学术能力确确实实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此外,左聪还分享了与邵俊老师的故事:“之前申请去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访问那段时间发生的事让我印象特别深刻。”由于跟蒙纳士大学都是通过英文邮件进行沟通,但是左聪当时不善于用英文交流,因此他写的邮件草稿都由邵俊老师修改。“说是改,其实就等于重写。”左聪笑道,“即使我写的不好,但邵老师还是会让我先写个草稿。”左聪明白,邵俊老师的目的是让他能够知道自己的不足。“说实话,一开始挺痛苦的,但是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自己的英文确实有很大的提高,并为之后去蒙纳士大学打好了基础。”左聪感慨:“我是邵老师手把手教出来。如果没有邵老师的指导,我不可能取得蒙纳士大学的博士学位,更不可能到南洋理工大学做博士后。”

       “因为我希望自己更强大,因为个人在组织中才能够释放更多力量,因为我想用双手让我个人和国家越来越好。”左聪认为,党员的身份在时刻提醒自己,要去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遇到困难别人退缩自己要顶上去,少说话多干实事,不怕指责,不要抱怨,起到带头作用。

当前图片未显示

       工作室本科生代表杨扬:

       秉承着“和优秀的人一起,才能让自己优秀,况且自己也是班长,应该发挥带头作用”的想法,杨扬选择了加入工作室,杨扬表示加入了工作室以后收获了很多,最主要的有两个方面,一个是知识的增长,和实验室的小伙伴们一起组队学习,让她学习到了很多,除了专业知识,还有一些优秀的学习方法;另一方面是性格上的成长,她表示自己是一个慢热的人,不太擅长社交。但是在工作室中和很多其他小伙伴以及老师一起交流,组织活动等,让自己越来越自信并且喜欢上和别人交流。“共产党人都很伟大,很优秀,因此我也觉得入党是非常光荣的”,杨扬为自己成为了一名正式党员而感到万分荣幸。

       “第一次和老师联系是在还没入学的暑假,在班级群里加了老师QQ,问老师密码学是学什么,老师说‘520就是一种密码’,当时觉得这个老师‘好奇怪’呀,后来入学后见到老师,上了越来越多他的课,感受到他的专业能力特别强,同时人也超nice。老师连考试复习都十分新颖,比如密码学的期末考试,他用不同算法把考题加密了,提前给大家去破解,破解的同学就可以看到考试重点,十分有趣。”

       此外杨扬还分享了和工作室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学习党建知识的相关故事,她说“为了加深大家的感悟,开展了一次历史事件视频的拍摄活动,视频展示了从1919年开始,北京大学的同学们上街游行,到巴黎和约,再一直到1978年,邓小平提出改革开放的历史事件线,我们用几十分钟重现了很多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由同学和老师们挑选和扮演其中的角色,还记得一个四川的女同学,扮演邓小平同志,说了一口方言,特别有趣的一次学习党史的活动。”

       现在,杨扬在杭州安恒信息技术股份公司担任安全研究员,而且在工作期间多次荣获安恒“优秀员工”称号,还获得安恒第一批“奋斗者”称号,研究院2020年度“20之星”等荣誉。“工作之后还是从事信息安全,密码学方向的东西,有时候碰到专业上的难题,还要请教老师,经常开小灶补课,非常感谢老师”,杨扬说道。

当前图片未显示

       信息安全系是我院新兴成长专业,邵俊老师希望:“当人们谈论浙江信息安全的时候,总会提及浙江工商大学,这就是目标”,因此,他表示“芯安先锋”党建育人工作室成立的真实初衷就是好好培养学生、好好建设我校信安学科,关于未来愿景,他也满怀期盼:“期待我们工作室能做出更好的信息安全科研成果,为我们国家的信息安全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做好本职工作就是对祖国的最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