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乐学致效工作室|立德,立新,立行

  为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性和创造性,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政治引领和思想引导,学院大力推进育人工作室创建活动。信息学院创建了以“树立学生德业,培养学生创新能力,树立学生行为规范”为目标的“三立”乐学致效工作室。该工作室由王潇杨老师负责,目前共有10名成员。

初心:心之所向,持之以恒

  最初,王潇杨老师在课上与同学分享自己的大学经历,有几位同学在下课后就找到王老师,提出组成团队的想法。王老师非常赞同这个想法,便买了七张桌子,把自己的办公室作为工作区。当学校开展育人工作室创建活动的时候,王老师便以此为基础成立了“三立”乐学致效工作室。该工作室主要是培养同学们的创新能力以及独立自主能力,让学生做好自身的规划。工作室的三位成员孙仁杰、吴艳萍、张梦琪,都表示自己当初选该工作室的原因是希望通过在工作室的学习提升自身能力,促进未来发展,而目前他们最大的收获正是科研能力的不断提升。

  

 

共进:不畏艰难,勇于挑战

  实验室刚刚创立,第一批学生的成果并不理想。王老师对他们要求比较严格,以博士生的要求来训练他们,这导致大部分成员适应不了这种环境。后来,王老师不断改变策略,因材施教发挥学生各自的优势,激发科研学习兴趣,一起互学互助,此后工作室在大数据及数据库领域也逐步取得了一些成果。近两年,工作室成员累计发表高水平论文近20篇,申请专利14项,国创2项,省新苗1项,4个校创,省挑战杯二等奖1项。

收获:严谨治学,不断超越

  首先,三位成员代表们都觉得王潇杨老师是一位科研严谨,为人负责、用心且平易近人的老师。在科研学习上,老师耐心地指导,在写论文时,更是常常通宵为学生修改论文。他们也分享了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孙仁杰同学原本计划毕业后出国读博,但由于个人原因不得不选择在国内读博,但此时国内相关专业导师博士生招收已基本满额。在王老师得知此事后,便立刻去联系相关老师,最终争取到了华东师范大学读博的机会。吴艳萍、张梦琪则觉得他们一起熬夜通宵赶论文的时光是印象最深刻的事情。此外,一位管工学院的学生朱秋雨经常在离工作室很近的地方自习,时常能看到王老师。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和王老师交流后,朱秋雨表示对工作室非常感兴趣,经过王老师许可后便加入了工作室。起初,王老师给了很多课题供她选择。后面她申请陶瓷phd时,王老师也经常和她交流,分享自己的想法,提供技术的指导。在考研时,王老师也向她推荐了几所学校的导师,写推荐信辅导她考研复试。这一路过来,在王老师无微不至地帮助下,朱秋雨努力克服困难,最终成功考取南洋理工大学。

育人:踏实留印,润物无声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王老师用他严谨的治学态度,高尚的人格情操,朴实无华、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深深影响着工作室的同学们。他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明确自己的目标,梳理自己的理念,真正地了解科研工作,培养自身独立思考能力。王老师说:“本科毕业不是只有考研这一条路,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才能够给未来增加更多的选择机会。”

  

  最后,我们应该向他们学习,

  把他们作为自己的榜样。

  大家也要有自己的梦想,

  把梦想作为自己的前行方向,

  去做到真正的自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