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孙思维教授讲座报告成功举行

     20220802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孙思维教授“对称密码分析”这一主题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进行了在线分享和交流。本次讲座由我院邵俊老师主持。

讲座图片

  孙老师首先介绍了对称密码基本概念和分支,随后讲解了对称密码中分组密码和哈希函数的分析工作。针对对称密码分析工作复杂性、繁琐性及易错性问题,孙老师展开介绍了两类对称密码(半)自动化分析方法,分别是基于定制化专用搜索的自动化方法和基于约束(MILPSATSMTCP)的自动化搜索方法。最后,孙老师还延伸讲解自身团队关于量子计算模型下的对称密码分析工作。

 

  报告结束后,老师和同学积极向孙老师提出自己的问题和想法,如“对称密码算法吞吐量度量方式”“自动化分析是否针对于特定算法”“量子计算机对于对称密码的威胁”等问题,孙老师都一一进行回答

  孙思维,中国科学院大学密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对称密码算法设计与分析自动化、密码算法的优化与安全实现以及基于量子计算的对称密码分析等;迄今已在CRYPTOEUROCRYPTASIACRYPTFSEUSENIX SecurityDSN等密码学和信息安全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2020年获中国密码学会密码创新奖二等奖。